close

QQ截图20210309131602.jpg

https://reurl.cc/4y66VY

 

舉例:昨天妹妹帶零用錢,和她的同學去附近夾娃娃,回來我問她花了多少錢?她說五百。

 

花五百元夾娃娃,太誇張了,聽起來可以罵人了吧?

錢是誰的?孩子的。

我問這孩子一個月有多少零用錢?三十。

罵人前,要不要先想一個問題:

就算知道媽媽不會罵,她花了這麼多錢去夾娃娃,

心裡是什麼感覺?

自己應該已經難過得不得了了,對吧?

 

「事先你不知道自己會花這麼多錢,對吧?」

這是我可能會問孩子的。

 

我每天吃完晚飯洗好碗,在客廳坐下來選部好電影看時,

都會先找個零食當點心,例如蝦味先。

但我絕不會整包拿著吃,因為我不想吃太多,

所以一定放到碗裡,其餘的收起來(收得離客廳愈遠愈好)。

到時真的沒自制力想貪嘴,也會因為懶惰算了。

「很多蠢事不是不能做,例如夾娃娃。

為了怕到時因為『心智突然喪失』,

先設定要花多少錢,比較能避免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前年我和先生經過拉斯維加斯,他說要去賭博,

我說先設定一百美金送賭場。

「送賭場」這麼明顯的暗示都說了,他還是說一百也好。

意思是如果我說「送賭場一千美金」,他會更高興喔。

這就是為什麼莊家穩賺不賠的原因。

結果我們卻在贏到兩百美金的時候,收手。

如果不收手一直玩下去,沒人不知道結果是什麼對吧?

我們拿到兌現的兩百美金,高興得好像贏了兩百萬似的。

.

我說,現在五百塊還好,

不要以後花五百萬買法拉利回來,都是小事。

長大還做蠢事,很多都不是因為父母沒教,而是罵太多了。

罵,會讓孩子的腦袋變得更固執,想反省也沒辦法。

 

如果孩子亂花錢也無所謂呢?

那麼第一個該檢討的是自己吧。

到底怎麼亂給錢的,才走到這個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