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81230_10221606517848168_7135602998773880047_n.jpg

 

父母對孩子的愛意,是會具體地在心裡湧現的。當你心裡覺得好愛他時,就是你要開口說出來的時候。

 

我是一個天生愛說甜言蜜語給孩子聽的媽媽。「我愛你比天高,愛你比海深,此情永不逾。」十幾年前,當姊姊弟弟還不會走,還要整天抱在手裡時,我就每天「照三餐」──早上、中午、晚上,帶他們出去散步……

 

我抱小小孩散步的姿勢很特別,我相信有些人也會很自然地這樣做:將小孩面朝前,因為他們很小又很輕,媽媽一手放在自己肚子的位置給他們當座椅,另一手環抱小寶貝的腰固定住他們,這樣喜歡東張西望的小嬰兒就可以清楚地看見前面的視野。五花八門的世界可以吸引他們,於是孩子就會安分地東瞧西瞧。當時,我就常常這樣抱著小孩出門晃蕩;就抱小孩無所事事地,在外面隨意走走也好。後來發現中年之後的自己,身材明明是瘦的,肚子卻特別肥,我想一定是當時挺著肚子抱小孩抱出來的。

 

每天抱著還不會說話的小孩在外面晃蕩,雖然當時他們對我說的話沒有一點回應,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該說些什麼比較好,好像多少能在親子間製造一些「互動」,也好像可以多少盡盡做媽媽的職責。親子間的良好互動,應該比什麼教養理論都重要。所以我在姊姊弟弟還只會咿咿呀呀的時候,就每天一邊抱小孩散步,在感覺自己好愛孩子時,一邊開始說:

 

媽媽愛你比天高,媽媽愛你比海深,此情永不咕喵喵……

 

最後這三個字是我自己改編的,因為,我覺得「永不渝」太老套了。至於咕喵喵是什麼意思呢?呵,沒意思,我隨口亂說的。但是這一說,就是孩子一輩子的記憶了。我愛孩子,不只在心裡愛,我還一定要說出來。不然我會憋死。

 

如果你問我:「在什麼時機下可以說?」

 

我會說:「什麼時間都可以。」只要感覺心裡有愛意就可以。就好像你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吃東西,只要感覺肚子餓就可以了。感覺──每個人都有感覺,小孩大人都一樣。有時候感覺不說出來,別人是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的。

 

父母的愛意,任何時間都可能出現,出現的時候,不要等,馬上對著你的小孩大方說出口。──

 

送小孩進校門前,最後說一句「媽媽愛你」。

 

接小孩放學後,最先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好想你」。

 

叫小孩起床,聞聞小孩的味道,說「你好香。媽媽好愛你」。

 

看小孩安安靜靜玩得好認真,說「你是媽媽的寶貝,媽媽好愛你」。甚至只是看到孩子剛睡醒那可愛的臉龐,我也會忍不住地說,「媽媽好愛你」。

 

 

*

小孩睡著時的小臉蛋,是全天下最無價的一幅畫。當時姊姊還不到三歲吧,有一天我跟她說:「剛剛你睡覺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旁邊看著你,一直看著你的臉,媽媽好愛你。」小孩聽到大人這麼說,會有什麼反應呢?你絕對想不到:姊姊用有限的語言回答我,意思是,她好驚訝,「我一個小孩子在睡覺,你一個大人卻在旁邊看,我又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你為什麼對我這麼感興趣?」小小的她,覺得很不可思議。可是我認為,在她不可思議的背後,孩子也接收到了我的愛。「不是媽媽很愛的東西,怎麼可能連睡覺都要一直看著呢?」

 

有段期間,在爸爸早上開車去上班的途中,我會帶著幼稚園中班的弟弟,搭爸爸的便車送他去上學。每天,我跟弟弟坐進後座時,他都會要求要坐到媽媽的大腿上,明明有位子不坐,卻要坐到媽媽的身上。然後,他一坐上來,我當然就會順勢用雙手圈著他,緊緊地抱著他。某一天,當我們的車子從地下室開進冬天早晨的陽光裡,我突然開口了,我將心裡出現的感覺,透過嘴巴,一個字一個字地清楚說出來:

 

「媽媽好喜歡抱著你的感覺。這樣抱著你真是全世界最舒服的事。」這也是很多爸媽都會遇上的時刻,你對孩子的愛意,是可以這樣明白地說出來的。

 

每次,我都會對來聽演講的爸媽作這個市調:「有習慣跟孩子說我愛你的,請舉手?」調查結果是:八成八以上的爸媽都會說。可是,且慢,這些爸媽的孩子都很小,三歲以內占多數。對小小孩說愛,可能不難。但是能夠一直持續說下去,就是一件需要練習的事了。

 

因為,我們都是在「不習慣說愛」的環境下長大的,當我們面對漸漸長大的孩子,只要一陣子忘了說「我愛你」,可能就永遠不會再說了。

 

但是,「愛要說出口」這件事很重要。既然是重要的事,而且還是跟人生幸福指數有直接關連的事,我們當然要放到人生優先順序的最前面,時時叮嚀自己,讓它變成一種習慣。

 

尤其是年輕一代的父母更要帶頭說,這樣的好習慣,才能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

「我的孩子已經十歲了,我從來沒有把愛說出口的習慣,現在開始說,會不會嚇到孩子?」會,當然會。但是,當被驚嚇的孩子轉身而去的時候,他們的心裡,會不會也感覺到了你的愛意和溫暖呢?所謂一回生二回熟,如果你真的很不習慣說這些愛的語言,那麼可以換個句型說:

 

「我多久沒跟你說我愛你了?」或是,「上次我跟你說我愛你,是什麼時候?」

 

別懷疑,孩子一定會對你露出狐疑的神色,我的媽媽今天吃錯藥了嗎?然後呢,你再趁機補上一句「我愛你」。多試幾次,這種好聽的話,即使有幾分尷尬,但沒有人聽了不會滿心歡喜的。

 

「可是,我的孩子很不聽話,很惹人厭呢,我要昧著良心說嗎?」當然不可以。當你的心裡沒有愛意時,就不能只為了說而說。孩子的心思很細密,這樣的謊言也持續不了多久。可是,時常惹你生氣的孩子,你對他一定還是會有愛意湧現的時候,只看你有沒有靜下心注意而已。

 

前天,我跟十四歲的姊姊大吵了一架,吵得天翻地覆誰也不讓誰。──之後兩個小時,我們都沒有講話,同一張餐桌上,她吃她的飯,我吃我的;同一張餐桌上,她做她的功課,我也寫我的稿子。孩子用完全不理媽媽來表達她的抗議。媽媽也用不理睬來表達她的堅持──接近睡覺時間了,我抬頭看了孩子一眼,突然愛意湧現,直接站起來走到她的旁邊說,「請站起來一下。」她悻悻然地遵命,然後我就緊緊地將她整個環抱住,說,「媽媽好愛你。」霎時,我們之間的任何事,都化解了。因為親子間的爭執,常常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嘛。

 

愛要說出口,有感覺的時候,馬上說。

 

等等再說,結果常常就是不了了之了。

 

愛,是多麼珍貴的感受,錯過一次,都是人生的損失哪。

 

後記:

 

「他應該自己會知道啊。我為他做了這麼多。怎麼會不知道我愛他呢?」這就是你沒將愛說出口的原因嗎?別傻了,親子間又不是男女朋友談情說愛,「猜猜我心裡想什麼?」一點也不適用於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