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6).jpg

 

那天,我一個人到百貨公司樓下的飲食部吃午餐,

等我點好餐坐定時,看到隔壁的隔壁有一對父女,

女兒大概不到四歲,

正襟危坐地在小小的桌上寫東西,

爸爸坐在她的對面,很慈祥地對她指導有加;

後來爸爸示意女兒繼續,

他得去端剛剛點好的午餐……

爸爸走開後,

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看看小女孩在寫什麼了,

那是一本大大薄薄的幾乎鋪滿整個桌子的本子,

上面有一格格的格子;

女孩個子太小,所以她必須趴在桌上,

眼睛幾乎快要「黏」到本子上去了。

然後我心裡出現了些許可惜的感覺——

因為小女孩正在練習寫的是阿拉伯數字。

 

我們對這樣的景象都不陌生,

除了123,還可能是ABC,然後是加減乘除……。

多麼認真的爸爸,可以想見他多麼愛這個孩子,

連吃飯時間都不放過地要孩子多多練習。

先不談孩子,光說大人,

沒有足夠的耐心,是做不到這個程度的。

但為什麼我覺得好可惜?

 

因為父母跑錯了方向。

希望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上,無可厚非,

但是方向錯了,反而繞遠路。

這個爸爸心裡想的是:

我先將孩子的基礎打好,將來一定可以輕鬆不少。

但是真正的基礎不是寫字,

也不是背注音符號,

也不是做運算練習,

而是要讓孩子的腦子活潑起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