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82624_10217056189092793_5877870045467508736_n  


親愛的采

我們終於有機會一起帶孩子去水上樂園了。

你看著我的兩個孩子,

在有些大人都不見得敢玩的滑水道裡,衝上衝下,

忍不住對著你家寶貝抱怨起來:

「你看阿姨家弟弟這麼小都敢玩,

你已經一年級了,還這麼膽小,什麼事都怕!」

 

媽媽啊,你不是他,不能體會他到底有多怕。

或許他看別人玩得這麼有趣,正要鼓起勇氣去玩了,

你這麼冷水一潑,不怕他心裡難過嗎?

 

負面的話,是激不出勇氣來的。

現在的不勇敢,不代表以後也不勇敢。

孩子擔心的,不只是滑水道安不安全,

他心裡的安全感夠不夠,也能從這些事情看出來。

孩子是不是常常處在一個受鼓勵的環境裡,

或是老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被責備?

如果沒了自信心,做任何事都會覺得怕怕的。

 

你問自信心要怎麼教?

自信心不是教出來的。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父母先要相信孩子。

 

姊姊剛上小一時,讀全美語幼稚園的她,

注音符號落後同學許多,當她用羨慕的語氣說:

「我們班的伯祥好厲害,唸書唸得好快哦。」

我不會趁機說:

「叫你多練習你不聽,當然比不過人家。」

或是「你再不加油,考試如果不及格,看你怎麼辦。」

孩子已經羨幕別人了,我會這麼說:

 

「媽媽相信你,有一天你一定也會讀書讀得好快。」

而且,我的心裡面也是這麼想的。

其他什麼要努力、要用功的話,

都比不上「你相信他」來得更有影響力。

 

你的寶貝不是對溜冰有興趣嗎?

從孩子有興趣的事情開始,

多練習就多熟練,多熟練就多信心;

有了信心,自然更有勇氣嘗試新的東西,

這是良性循環。

 

別看我那一年級的女兒可以如此神勇地穿梭各滑水道,

可是,晚上要她自己一個人睡,簡直比登天還難。

半夜老是哭哭啼啼來找我,我的黑眼圈就是這麼來的。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

你眼中的不勇敢,有可能只是時間還沒到。

 

別急著與別人比較。

我們家女兒幼稚園中班就會游泳,

縱身往深水裡跳,一點也不遲疑。

可是小兒子現在已經小一了,

卻連洗頭時水流到臉上都不行。

但是,我尊重兒子的意願,時時刻刻尊重他,

等他準備好了,心理上的和身體上的,自然會水到渠成。

最後有人洗頭怕水的嗎?

勉強來的,沒樂趣。

沒了樂趣,也與你的初衷相違背,不是嗎?

 

勇敢的定義,很廣,不只限於敢不敢嘗試各種活動。

我兒從小有異位性皮膚炎,

為了怕他癢,髮型總是三分頭。

上幼稚園後,有同學嘲笑他禿頭。

我有些不捨地問他怎麼面對別人的捉弄,

他只回了三個字:「我不管。」

那神情和語氣,不是桀驁不馴,是心平氣和。

他試著把別人的胡亂批評,與自己隔離。

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這種挫折忍耐力,解讀成一種勇敢呢。

 

所以當其他小朋友在游泳池裡跳上跳下,

雖然兒子只會在池邊玩水,卻依然快樂。

我總會對他說:「勇敢有很多種,

你不怕別人笑你,

你跌倒不愛哭,

做錯事會馬上說對不起,

這些都是勇敢。

你『其他的勇敢』正在長大,長大了你就會游泳了。」

 

如果父母老是說負面的話,

即使激出了一個敢上山下海的孩子,

你不怕他的內心深處藏著揮之不去的自卑嗎。

不要急著為孩子的不勇敢下定義。

尊重,加上鼓勵,但是不強迫。

來日方長,不要操之過急。

 

敢不敢玩滑水道不重要,

可以享受當下的片刻,人生才有意思。

一定要記住,父母相信孩子,是他們一輩子勇氣的來源。


p.s.

你對孩子沒信心,常常只是反應了你的父母也是這樣,

你有發現這個輪迴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節錄自《親愛的,你有掛號信》第11

汪培珽@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