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上、部落格、臉書184  

我的書一本又一本,
起初的幾本,先生會幫忙看稿。
後來他忙,時間又過的飛快,
漸漸的,我寫的書,他都沒看了。
每一本書都看過的,只剩下我的母親。

上周,先生利用等我剪頭髮的空檔,逛了誠品。
我嫌棄他不讀書,他只看跟商業有關的書和雜誌,
我說,這樣人會愈來愈無趣。
「我就是喜歡無趣你怎樣?」
當我給了什麼他不買單的建議,
他會用這種句型回我。
年輕時,他這樣回話時,我就不再說話了。
因為他一年頂多說上一兩次,
所以當他這麼說的時候,我就當他心情不好。

最近他比較不忙,也開始抽書架上的書來看。
我說:「你今天逛書店,有沒有看到什麼你想買的書?」
每次他要買書,我都有意見。
家裡的書多到看不完,你又不在行選書,幹嘛還買呢。
後來想想,算了,沒多少錢的事,
我計較就是自己小家子氣了。

他難得自己逛書店,我得關心一下。
他說:「書好多,但是不用買了。」
你開竅了?
他說:「你寫的書,誠品都有,
我發現,好多本,我都沒看過。
我可以先把你的書看完。」

那是他自己孩子的故事,
原本想等他進了養老院無聊時,當禮物送他。
說實在的,現在看太早了,孩子還在身邊,
拿時間看這些書,浪費。

──────────────────
節錄自汪培珽手記七《壞人我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