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691166  
「媽媽,我很多同學每個星期吃午餐的錢,都被管得很嚴?」

弟弟一開口說,我知道他的言下之意:
為什麼媽媽你不嚴格?別的媽媽都怕孩子亂花錢,你為什麼不怕?

其實我從小管孩子花錢,是很嚴格的。
他們小學的時候,書包裡一毛錢也沒有。
同學們多多少少都有零用錢,我硬是什麼也沒給。
平常已經供你們衣食無缺,如果有例外的花費,
只要是合理的,我也不會說不。
書包裡準備了水和點心,在學校是不需要花錢的。

姊姊弟弟的手頭,從小就不寬裕。
你可以說我是故意的,還不會賺錢的人,手頭怎麼可以寬裕呢。
那些花父母錢不眨眼的孩子,在我眼裡,都是「受害者」。

養孩子,一開始要花最多的時間,
因為規矩和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建立。
但隨著孩子愈來愈大,我開始放手。
──上了國中的弟弟,開始在學校餐廳買午餐吃。
算好一週四天,大概港幣一百元。
弟弟每回來要錢,我都說自己去媽媽皮包拿。
「媽媽,皮包沒零錢,只有五百的。」「那就拿五百的去。」

然後五百的拿去了,我並沒有追他找錢回來。
他就這樣一直花,花到花完了再來找我要。
有一天,他特地來跟我說:

「媽媽,現在我花錢會超過,
因為早上或下午休息時間,我會跟同學去買東西吃。」
「好。你都買些什麼?儘量少買垃圾食物和飲料哦。」
我的回答讓孩子很放心地離去。

「別的媽媽都怕孩子亂花錢,你為什麼不怕?」

我說:「因為你根本不會亂花錢。」
我沒有故意誇大,我只是實話實說。

父母對孩子的信心,無法憑空掉下來,
那都是我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用一分一秒換來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汪培珽在香港明報的專欄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