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部落格、臉書132  

「你怎麼講不聽。」小孩三歲時,你習慣這麼對他說話。
小孩十三歲時,句型就會變成,「你將來一定會後悔。」

老天爺都不敢保證的事,你這麼肯定?
其實不管會不會後悔,我們都不應該這麼說話。

我家姊姊弟弟進入青少年後,
給我的挑戰不會比其他孩子少。
我時時刻刻告訴自己,不論心裡有多著急,
都不要說出「等後悔就來不及了」這樣的話來。
(我可能還是說過兩次。)

因為很多成年孩子根本不後悔,但是心裡卻很懊惱:
「為什麼父母總是這樣說我?」
被最親愛的人「預測」將來「悲慘的命運」,
是不是人生裡最該被避免的事?

當孩子說也說不聽時,我們有兩個選擇:
一,不要再說了。
二,繼續找機會苦口婆心。

我選擇後者。
苦口婆心的重點是,我可以怎麼幫助你,
而不是罵孩子不聽話,或是唱衰孩子的未來。
因為這些不好聽的話,形同廢話,
對事情的改變,一點作用也沒有。

──────────────────
汪培珽@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