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44  

解答「如何跟小孩說道理」,
是我寫《管教啊,管教》的目的之一。
我自認是一個很有天份「跟孩子說道理」的媽媽,
任何天方夜譚的困難問題,
我都可以在一秒鐘內回答孩子。
而且臉不紅、氣不喘,還讓孩子聽得津津有味。

通常我願意花時間跟孩子說的東西,
都與生活習慣和人生態度有關。
至於「電燈為什麼會亮、電話為什麼可以說話」
此類需要知識的問題,
我通常只有一個答案:「孩子,上學後用功讀書,
等你學會了以後,再來教媽媽。」
小孩問題這麼多,你隨便問問,我都要一一回答,
那不是累死媽媽不償命嗎?
有時候當然也得看當下媽媽的力氣還有多少可以使用。

說道理很輕鬆嗎?想的美,累死人了。
尤其是跟小小孩說,那簡直比上舞臺演話劇還費勁啊!
但是你愛他,上刀山下油鍋你都願意為他做了,
「說說道理」算什麼呢?

從在醫院的產房裡第一次抱起孩子,
就請輕輕地對他說:

「孩子,我會好好的跟你說道理。」

還有,「汪培珽說,小孩子都很喜歡聽父母的大道理,
你告訴我,這是真的嗎?」

───────────────────────

節錄自《管教啊,管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