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c9021cgw1fag7vnai4ij20nm0gxjth  

 

有人看完《管教啊,管教》之後好高興,

說她和先生同心協力,只要兩歲的兒子不乖、不守規矩,

不管是正在吃飯、念故事書、玩遊戲……

馬上帶離現場實行隔離法的處罰,一點不妥協。

還說成效似乎不錯。



明明是來謝謝我的信,我卻愈看愈緊張——

整本書十二萬字,提到「隔離法」的字數,不到千分之一。

而且我有特別提醒,我使用在姊姊和弟弟身上的次數--

五根指頭數得完。



大家千萬不要放大我提到的、唯一的處罰方式。

我不贊成處罰。

我很少很少處罰孩子。



小小的孩子做錯事,父母一糾正,通常就知道錯了。

既然已經知道錯了,為什麼要處罰?



處罰,最大目的就是要威嚇孩子不要再犯。

我不處罰,是因為我相信孩子不會再犯了。



父母對孩子的信心,才是孩子願意向善的最大支持力量。



長大後的姊姊和弟弟,也犯過大錯,我還是不處罰。

我甚至連道理都沒說。

因為孩子不是不知道事情的對錯,只是自製力不夠。

我寒著一張臉兩小時沒說話,就是對孩子最嚴重的處罰了。



好了,聽到這裡,

該不會又有人想用「寒著一張臉」來威嚇小孩吧。

媽媽難過生氣的表情,

只是情緒的自然流露,

不是要故意「嚇」小孩。



請記住,我很少處罰孩子。

那麼孩子要怎麼教呢?

呵呵,請將《管教啊,管教》另外千分之九十九再看一次囉。



「好好跟孩子說話」──這樣的管教方式,或許當場看不到成果。

但是你知道嗎?三歲喜歡搗蛋的孩子,

好好跟他說明每一件事的規矩,不厭其煩地一次說過一次,

這些孩子到六歲時,都會變成很懂事的孩子。



「孩子慢慢愈來愈好」的例子很多,你可以注意看看。



父母不要太執著於看到當下的成果,

也不要祈求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時程表。



教孩子要慢慢來,

只要準備好耐心,

什麼大問題都不會有的。



看看那些所謂「沒救了」的孩子,

幾乎都是在處罰下長大的。

所以我很緊張,怕父母誤解我的意思,

而走上我根本沒走過的那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