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雞書封完稿       

汪培珽 親手救回來的 絕版故事書NO. 8

 

瑞典國寶級繪本作家諾克威斯特的作品,被翻譯成44種語言

全球印行超過6,000,000本

 

小點子說:「老皮要我來告訴你,他已經厭煩了你的叫聲,

所以寫了一張紙條,要我來跟你說。」

 

他打開紙條,大聲唸:「從明天起,公雞只能在早上和晚上,

各叫一分鐘,不然就煮成湯。」

**

農場的主人叫老皮,他有一隻貓,叫小點子。

有一天老皮帶回來一隻公雞,叫阿亮,

因為隔壁的高先生準備把牠煮成湯。

阿亮一來,農場的母雞們,全都把注意力從小點子身上移開。

小點子的朋友平白被搶走,心裡難受。

所以對於阿亮還整天喔喔叫不停,更無法容忍。

小點子想盡各種辦法叫自己忍耐,

或是叫阿亮不要叫,但都無效。

有一天,小點子假傳老皮的意思,

規定阿亮每天早晚各叫一分鐘,不然就會被煮成湯。

 

阿亮要怎麼面對不合理的對待?

老皮發現小點子不誠實,他會怎麼做?

你希望的,就是你想要的嗎?

──當希望成真時,小點子卻後悔了。

 

談的是「嫉妒」,但是作者沒明說。

明說的故事,很難是好故事。

這就是為什麼,當新手父母要我推薦特定主題故事書時,

我總是很為難。

故事書如果真能幫你教孩子,也是長期才看得到成果。

 

老皮是配角,從頭到尾,他不溫不火,好像周旋在兩個孩子間。

為什麼有些手足間會嫉妒,有些不會?

這時候我才發現,它跟父母的包容力有關。

父母很難做到絕對公平,手足間的爭寵有時根本無解。

但只要我們有顆溫柔的心,願意從「同理心」出發,

當孩子接收到父母的包容時,嫉妒可能就同時被化解了。

 

「公雞也是有自尊的。」──這本故事書裡最經典的一句話。

多年來,有好多爸爸媽媽不約而同來跟我說,

他們覺得這句話好讚。

 

他們沒說為什麼?但是我知道。

連公雞都是有自尊的,更何況是孩子呢。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需要被尊重。」

是爸媽們要認真看待的一個觀念。

人說,繪本是零到九十九歲都能看的書,一點沒錯。

 

「繪本故事書的字數,誰說不能多的?」

這本就很多。 大人怕字多,因為唸得好累。

我不怕,因為我知道孩子用故事的好壞,

來決定自己聽故事的耐心有多少。

只要是好故事,孩子只會嫌故事太短。

                       ───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