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美國出生,美國長大,小三了,

 

媽媽想帶孩子回台灣讀一年小學。只讀一年。

 

理由一是多接觸中文。

 

理由二是多跟台灣親戚建立感情。

 

理由三是:看看小孩可否有機會多交朋友,

 

因為個性內向、朋友太少,只有三個。

 

問我意見。

 

 

我說⋯⋯

 

這個暑假就帶小孩回台灣,

 

參加你們準備要讀那個學校的暑期活動,什麼都行。

 

事先不要跟小孩說,事後跟小孩討論,

 

問她想不想之後留下來讀書。

 

如果小孩說不想,大人就可以死了這條心。

 

即使是我的小孩想,我都會先警告小孩:

 

台灣功課和考試是美國的五倍大,

 

而且你的中文不好,所以變成十倍。

 

理由一,要學中文不用這麼麻煩,

 

媽媽每天唸一小時故事書,

 

比什麼方法都來得有效率。

 

理由二不成立,你的小孩就是美國人,

 

怎麼樣都與另一塊土地的人感情濃厚不起來,

 

這一年只有安慰父母的作用。

 

理由三,我到現在的好朋友也只有三個。

 

朋友不看多少,真的投緣,一個也夠用。

 

最後,如果真的交到好朋友,

 

哇,又把他們分開,救人啊。

 

不要低估孩子間的友情,

 

非到不得已別拆散,不然很殘忍。

 

────────────────────────

汪培珽 ©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拆散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