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我最喜歡打電玩了,打電玩可以帶給我快樂。」

 

對不起,打電玩,不是工作,它只是一種娛樂。

 

任何娛樂,都要在你盡了自己的責任之後,

 

才能享受到娛樂帶給你的快樂。

 

**

 

「但是,我不喜歡讀書啊。」

 

不要緊,沒人喜歡。

 

你以為一大早走進圖書館的同學,都是滿心歡喜的嗎?

 

見鬼了!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掙扎地想要逃走,

 

恨不得可以一輩子不要去圖書館唸書。

 

但是,還是有人走了進去。

 

「走進圖書館用功讀書」還是無法保證什麼,

 

但是,這些人將來的機會比較多,

 

卻是任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

 

**

 

你不喜歡讀書,那你喜歡什麼呢?

 

除了玩樂之外,

 

你已經發現了自己的天賦、興趣或專長了嗎?

 

你如果喜歡畫圖,那就從讀書的時間裡撥出一些來畫圖;

 

你如果喜歡打籃球,那就從讀書的時間裡撥出一些來打球。

 

讀書和發展興趣,是可以兼顧的,

 

只是你可能要犧牲一些睡眠而已。

 

我那國三的女兒喜歡寫作,

 

所以睡覺前她先將功課做好,

 

然後每天撥鬧鐘清晨五點起床寫作。

 

如果你還沒發現自己的興趣或天賦,

 

這時候又不用功讀書,那不是在跟自己的將來過不去嗎?

 

最後我想換個角度問你:

 

「用功讀書,會讓你少一塊肉嗎?」

 

「用功讀書,真的會讓你很痛苦嗎?」

 

不,你應該試試看,

 

試試看「用功讀書、取得好成績」會帶給你什麼感覺。

 

對你有利而無害的事,一定要盡力去試試看。

 

在此,獻上我最誠摯的祝福,

 

這個祝福,也是你父母最想給你的。

 

───────────────────────

節錄自《會讀書》歡迎分享 © 汪培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試試看 圖書館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