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R43   

「養育孩子是一條長路,父母必須慢慢走。」

 

我已經很慢了,但孩子比我還慢,真是急死人了。

 

父母不能急,不論心裡有多愛孩子,

 

希望他們現在好好讀書有美好的未來,

 

但是首先,父母不要將擔心寫在臉上。

 

**

 

我對孩子的期望與你的大同小異,

 

其實全世界做父母的都相去不遠,

 

但是我在孩子的面前,永遠是老神在在的模樣。

 

我當然也希望他們認真努力、用功讀書,

 

我也會在言語上三不五時地跟他們說說為什麼要用功讀書的道理。

 

但是我表現出來的,除了「我因為愛你才跟你說這麼多」的態度外,

 

剩下的就是「你的事,你要自己負責」。

 

別誤會,

 

「我因為愛你才跟你說這麼多」、「你的事,你要自己負責」,

 

這些話我是不會說給孩子聽的。

 

**

 

我很少在孩子面前喊口號,

 

傳統父母會說的話,我一句也不會說。

 

我直接用行動告訴孩子,

 

例如:晚上超過七點以後,不准寫功課;

 

孩子沒主動拿聯絡簿給我簽名,我就當作沒這回事。

 

我的心裡當然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

 

我根本整個人的生活重心都在孩子身上,

 

但是,我不會讓孩子發現:

 

我的功課,媽媽比我還緊張。

 

**

 

當父母看到孩子成績不好時,

 

當然可以叮嚀孩子,「功課要不要拿來給媽媽看看?

 

有沒有不懂的地方要媽媽再說一次給你聽?

 

每個錯誤的地方,事後都一定要弄懂才行。」

 

可是父母的情緒,要放在心裡,

 

想發洩也別對著孩子,

 

尤其千萬不要對孩子說些沒營養的話──

 

「你才小一就考這種成績,將來怎麼辦哪!」

 

「叫你平時用功認真一點,你不聽,現在成績這麼難看,丟不丟臉啊!」

 

喜歡這麼跟孩子說話的父母,

 

請「一定一定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什麼叫老神在在?

 

隨口喜歡亂說話的父母,

 

你在孩子心裡的形象,必將愈來愈低落,

 

一個有低落形象的父母,要用什麼來激勵孩子認真努力呢?

.

.

.

────────────────────────────

汪培珽的新書《會讀書》全省熱賣中

 

其他區域書店,請洽禎德圖書02-8919318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低落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