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

這和「父母親自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完全是兩回事,

不能混為一談。

 

「某些兒童刊物會搭配有聲書,有些還直接將故事演給孩子看⋯⋯

「孩子小二了,已經會自己閱讀,還需要唸故事書給他聽嗎?」

「我每天都好累,可以請孩子唸給我聽嗎?」

 

幫孩子唸故事書是「愛的時間」,這個簡單的活動,

將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還是有父母不死心地提出上述這些問題。

或許也無可厚非吧,現代父母太忙了,但又不想放棄培養孩子的任何機會,

所以一聽到有人說不能讓孩子錯過故事書,卻又矛盾地想起自己好像做不到,

於是,可能的替代方案一一在心裡浮現。

 

不論我們用什麼方式來滿足孩子,千萬千萬不能少的那一項,

就是「父母的愛」。

父母表達愛的方式有很多,不是每一種孩子都能感受得到,

但幫孩子唸故事書這一項,卻可以傳達無誤。

 

⋯⋯

 

現代父母總是好累,但是,再累每天還是要吃飯、睡覺吧。

對孩子來說,「感受到父母的愛」,比吃飯睡覺更重要,

它根本就和陽光空氣水一樣不可少。

 

姊姊剛上小一時,「從學校圖書館帶書回家閱讀」常常是老師規定的功課之一。當她一個字一個字認真地拼讀時,

我也總是挨著她、擠著她,或是將她抱在我腿上坐著;

我不會覺得讓孩子快點獨立是我的福氣什麼的,

我愛極了孩子專心做事的可愛模樣,所以只要有機會,我都想盡量陪著孩子。

 

有時候,她也會不經意看見我充滿愛意的眼神和仔細聆聽的表情──

為什麼孩子會愛上書、主動閱讀?或許秘密也在這些不明顯的地方醞釀著。

 

所以,讓孩子聽故事有聲書、讓孩子自己閱讀,

都可以是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也值得鼓勵孩子去做。

但是,父母的愛呢?我們確確實實讓孩子感受到的愛意,要什麼時候給呢?

 

 

────────────────────────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全新版本預計出版日期:8xx

 

原本計畫是六月要出版的。美編大人,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