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書的最大動力就是,我好愛我寫的東西。

 

那天我跳上朋友的車,手裡是剛影印出來的書稿,

因為跨頁印,又是A3的大紙,

厚厚一疊,好重。

 

朋友不敢相信我是怎麼有辦法連寫了九本書。

光看著一本的稿子他就昏了。

我說,剛剛老闆從影印機拿給我時,

我怕漏印,於是將整疊紙放到他的櫃檯上,

一頁一頁數頁碼,光是這樣數,我看老闆的臉都要綠了。

因為那是他做生意的櫃檯,「需要我蹲到地上去數嗎?」

 

老闆啊,數頁碼什麼!

這是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

敲完不打緊,還得一個字一個字看稿,

看稿不打緊,我要看一遍兩遍三遍四遍,

看到確認沒問題了,再丟給編輯看,

編輯潤完稿之後,我再一個字一個字核對,

看看她改了哪裡,一一訂正到原稿上,

然後再跟她討論我不同意和有疑問的地方。

(朋友做開車撞牆狀!)

 

結束了嗎?還沒呢!

稿子定案後,我再丟給另外兩個編輯,再看。

告訴你,永遠都有錯誤沒被發現。

稿子沒有完美這件事。

但它是書,不是臉書,錯誤減到最低是我的責任。

 

兩個編輯的意見回來後,我先過濾,

我也認同的再丟還給第一編輯確認。

等全部都確認好了,才送給美編正式排版。

 

排完版,很像一本書了,印出來,

我和第一編輯再從頭到尾再看一次。

再修改,送回排版人員,再印出來,這就是二校。

然後是三校和定稿。

 

老闆啊,數頁碼的耐心算什麼,「不要叫我蹲在地上了吧?」

 

如果你曾經在台北永和復興美工旁的一家影印店裡,

看到一個身著藍色牛仔酷、黑色針織衫、

大頭娃娃鞋的女人蹲在地上,埋頭對著厚厚一疊的稿紙數數,

不要懷疑,那就是汪培珽。

 

《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

預計20135 10日上市

 

還沒完呢!裡面的插圖,是一篇一篇唸給弟弟聽,他一幅一幅畫出來的。書封的設計、內頁的版型、插圖的位置、目次的編排、折口文案、給網路的書籍介紹、給書店的海報設計、給通路的行銷宣傳、紙張的選擇⋯⋯即使有專業美編幫忙,我可能只在一邊吶涼嗎?

 

孩子是自己要生的,不可能只交給別人養大吧。

 

我好愛我的書。希望你也會喜歡。

 

沒有熱情,是成就不了事情的。

 

------------------------------------------------------------

《不可以交男朋友的100個理由》©歡迎分享

 

~~「小心啊,打罵教育,就是澆熄熱情的最有效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