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發現,有些小孩對大人說話很難聽。

我說的小孩,年齡都不超過十二歲,

我說的難聽,都不是什麼罵人的話。

 

「爺爺,浴室沒毛巾,幫我拿一條毛巾。」洗好澡的孫子從浴室裡喊爺爺。但是爺爺動作慢,不到五秒鐘,孫子又不耐煩地說:「快一點,我要毛巾。」

 

「快一點,我要毛巾。」這麼正常的一句話,你知道可以說得有多麼難聽嗎?語氣中充滿不耐、催促和抱怨,好像是準備要將員工開除的老闆在說話。

 

說話難聽的小孩,是怎麼來的?

都是跟家裡的大人學來的。

 

外面的環境再壞、再糟糕,

只要家裡的大人從不這樣對小孩這樣說話,

你的小孩就不可能出現這樣的說話語氣。

 

再仔細觀察,被孫子用不耐煩語氣對待的爺爺,平時雖然是好脾氣的爺爺,但當他遇上招架不住的時候,也會用非常難聽的語氣對孫子說,「你好煩哪!」那種讓人聽起來很不禮貌的嫌棄語調,就是後來孩子說話難聽的來源。

       

我的一個朋友,不管對著誰,說話總是客客氣氣的。但是當他跟自己的母親說話時,常常就會出現火冒三丈大小聲的情況。我從來不想說他不孝。孩子對你的說話模式,是自己養出來的,沒有你的榜樣,小孩也不會成為這個樣子的。

 

如果父母對孩子說話,從來不難聽──不管是語氣難聽,或語調難聽,或用詞難聽,或是以上三種組合的難聽──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對家人說話是不可能難聽的。

 

不相信嗎?

只要比照周圍的親戚朋友看一圈就知道,

我說的是真的。

 

-------------------------------------------------------

汪培珽手記2012817Ⓒ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