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天生沒有勇氣的孩子嗎?我寧願說,他只是運氣不夠好。

 

因為他的弟弟天生是外向大膽的,相對地,他的內向、慢熟特質就被凸顯了出來。如果弟弟是天生比他還內向膽小的呢?他就沒事了。

 

他很喜歡看書。看到我家這麼多新鮮的書,也不顧旁人的喧鬧就讀了起來,一本接著一本。今天一早起床,就看到他餐桌上看書,他是個天生早起的孩子,此刻客廳一片寂靜。我瞄了一眼他手上的書,驚叫起來:

 

「你在看這本書啊!」這本書我買好多年了,但姊姊弟弟都應該沒有仔細看過。多年前,當我拿著它到櫃臺付帳的時候,就有心理準備了:孩子可能不會看。但我還是要賭一睹。賭贏了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賭輸了也就是兩三百元而已。這麼划算的賭局,我總是有機會就下注。

 

我常常說「買什麼都可能叫浪費,買書永遠不會。」但我萬萬沒想到,當初買下這本書,最後受惠的會是他。

 

「好看嗎?會不會太難?」我問。

 

他沒正面回答,「原來蓋一個城堡要三年這麼久。如果後面繼續加蓋,還可能要五年。」

 

「哪天我帶你去城堡玩。歐美有好多城堡當成博物館給人參觀的。」我說。

 

「好啊,我最喜歡看他們打戰是怎麼守衛城堡的。」

 

「以後你看書的時候,也要喊你弟弟一起來看。」我突然轉變話題。他的弟弟只有小學一年級,還沒養成看書的習慣,我希望他將來也能跟哥哥一樣。不是哥哥愛看書弟弟就一定會跟著學的,大人要給機會培養。

 

「弟弟沒有我那麼喜歡看書,我看的書比較多。」我知道他誤會了,老是被弟弟比下去的他,不知不覺學會了替自己說話。

 

「我知道你弟弟還不喜歡看書。如果他以後沒有跟你一樣愛看書,是不是有點可惜。你看書的時候,就記得喊喊你弟弟來看,算是幫幫他的忙囉。」有時候,父母的影響力,還不如手足來的大。有時候跟父母說,一點用也沒有,還不如請小孩幫忙小孩,效果可能更好。

 

「看書可以讓人更有勇氣。」我沒頭沒尾的一句話,又引起他抬頭看我,「沒有吧?」他的沒有吧,暗指的就是,我很喜歡看書,但是我沒有很多勇氣啊。

 

「有有有。你只是還小,等你看的書愈多,你就會愈有勇氣。」

 

「為什麼?」

 

當我這麼說時,心理其實還沒有為什麼的答案。或許,我就是喜歡別人臨時出題考我--「因為你會發現世界上什麼樣的事都可能發生,你就不會被突如其來的情況嚇到,當你心裡不怕時,你就可以生出更多的勇氣來。」

 

「喔。」他又低下頭繼續看書了。原來這個媽媽不只喜歡跟自己的小孩說話,連遇到別人的也不放過。

 

我沒繼續說的是,「小孩需要的不多,只要身邊的大人可以相信他們。他們就心滿意足了。」當小孩心滿意足時,自然就會慢慢生出屬於自己的勇氣來。

 

---------------------

汪培珽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