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小孩都喜歡父母的呵護。呵護是什麼?溫柔的說話,就是。
……

常常受到大人驚嚇的孩子,你又期望他們可以體會到你多少愛意呢?

你一下子愛我,一下子嚇我,我怎麼能預測,你接下來是要愛我還是嚇我?

當家長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上上下下、忽冷忽熱,是會讓孩子疑惑:

我是一個被父母喜歡的小孩嗎?

 

溫柔與否,應該是沒法改變的天生個性,但是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舉動,

是不是會常常無端嚇著孩子?

當孩子突然衝向馬路,你的自然反應可能就會嚇著孩子,但這無可厚非;

反而還讓孩子因你的反應程度,判斷出自己做錯事的輕重。

但是當你冷靜下來後,就不應該再繼續這樣大吼大叫地說話了,

因為你的自然反應可以歸類為愛意,但是你接下來的大吼大叫罵人,

只能被歸類為沒耐心。

愛意有時候要與耐心結合,才能真正傳達到對方心裡。

 

昨天我走進了一家住商混合的鎖匙店,身兼老闆的媽媽,

跟孩子說話的句型,不是冷嘲就是熱諷,不是威脅就是貶低──

「你很會管理你自己嘛,我說電視只能看三十分鐘,你就偷看,

如果近視再繼續加深,看我怎麼收拾你……」

這個媽媽不愛孩子嗎?不愛她幹嘛關心孩子的眼睛健康呢。

但是,你對孩子的關心,早就被你說話兇巴巴的習慣,給硬生生地抵銷了。……

 

 

節錄自汪培珽的2012.1.1新書《孩子知道 你愛他嗎》

歡迎轉載、引用、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