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兒子已經兩歲多,一直以來,我跟他說你所介紹的故事書,他都很愛聽,

在耳濡目染之下,他的性格也是十分隨和、願意跟人分享、從不打架。

可是,另一方面,丈夫卻覺得他有點「懦弱」。

 

例如:在公園玩滑梯,有些不守秩序的小朋友,什麼都不說,一手把我的兒子推倒在地上,

然後插隊,這時,我的兒子沒有哭,只是垂下頭、噘著嘴,走過來用很簡單的字詞跟我說,

他覺得很痛和十分不開心。

另一廂,那些不守秩序的孩子媽媽,正忙著跟別的媽媽交談,而沒有看到這個情況。

我當時只是安撫兒子,心中都不知道該怎樣教他處理這些情況……

雖然我有想過跟他們的媽媽理論,但若對方是捍衛著自己的孩子,大家只會吵吵鬧鬧的收場,

甚至是潑婦罵街,這也不見得是孩子們的好榜樣。

 

老師,是不是我長期都沒有正視如何教他處理這些情況,以至他變得有點「懦弱」呢?

最近學校的老師跟我反映,兒子是班中常被欺侮的一個,我知道後真的擔心了起來。

我跟丈夫談及此事,他則批評這是因為我從不教兒子打架,又不讓他看暴力場面,

以至他太懦弱,不懂保護自己。

我真的不認為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不認為這是正確的價值觀,

但我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有勞賜教﹗

祝生活愉快

忠實讀者

 

汪培珽‧回覆

 

說實在的,看到最後這位先生又將責任往媽媽身上推,

然後說出一些是是而非的話,我真的很難愉快地起來呢。

我的先生從來不會這樣欺負我,但是每每看到有媽媽這樣被欺負,我都會氣得不得了。

 

兩歲多的孩子,你是準備要他怎麼堅強啦。

能夠不哭,還跑來跟媽媽說出心裡的感受,已經很了不起了。

要是我的孩子,我早就將他捧在手心上親吻了。

父母啊,不要將事情都往負面的方向想。

 

姊姊弟弟小時候,我們也常去公園玩,一定有機會遇上粗魯的孩子,

這時候,我不會去幫別人管教他的孩子,我只會馬上「隨伺」在孩子的身邊,

有大人陪著,別的小孩就不敢了。當著你的面,欺負你的小孩,這種機率很小吧。

就是這樣,這就是我會做的事,就這麼簡單。

 

「可是父母不能永遠陪在孩子身邊,將來怎麼辦?」

唉呀,我會說,那是三年、五年之後的事,我們可不可以將眼前的事情顧好就好了。

孩子也會隨時間慢慢變成熟,父母不要操心太早了。

 

 

每次聽到有父母亂給小孩貼「標籤」,我都會忍不住感嘆。

兩歲的小孩,就說他「懦弱」,我可不可以說,這樣的父母,真的很「愚蠢」呢

你難道不會怕?標籤一貼上,就可能是一輩子拔不下來了。

 

「教小孩打架」、」「給小孩看暴力畫面」,這樣小孩就會不懦弱,就會愈來愈堅強嗎?

 

「懦弱」的定義,應該是心智上的,而不是肢體語言上的。

會動手推人的小朋友,就是不懦弱、很堅強嗎?

有沒有可能?不禮貌、會推人的孩子,心裡卻是很自卑的,

因為平時在家裡,可能就是這樣被大人對待。

不被大人尊重的孩子,才可能是最有自卑感的一群孩子。

 

小小孩,需要大人的保護。

遇上這種情況,就是快點保護他。

堅強的心智,是在父母的保護下慢慢建立起來的。

如果問我,我會說,

「父母不要隨便開口罵孩子、打孩子」,才是讓孩子的心智愈來愈成熟的力量。  

 

 

關於「兒子是班中常被欺侮的一個」這個問題,我必須略過。

因為我不知道那一班有多少人,成員的年紀多大,

小孩的個性是否原本就是比較和善,個頭是否比較小……。

兩歲多的小孩,會不會本來就是學校裡最可能遇上被欺負的一群人?

如果我的孩子老是被欺負,我的第一個考慮會是:晚一點再上學。

 

小孩的心智發展,差半年就差距很大了,將小小孩放進學校裡,父母本來就需要有這方面的心裡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