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輯:出門去旅行

 

空中小姐的薪水很多嗎?

吸引力可不可以持續一輩子,與金錢和外表的關連不大,永遠的關鍵都是——
你自己喜不喜歡。

 

有空,要來看看爸爸媽媽

衛生紙上的文字,赫然讓我彷彿進入了三十年後自己遲暮之年的時空裡──

我坐在養老院的花園裡,寫信給遠方的姊姊和弟弟。

 

親情無所不在

半夜兩點,「媽媽想要去浴室寫東西,你們要不要去?」

 

我是不是老了

老了的人,都會很囉唆,我現在開始練習,不行嗎?

 

人文素養

罵──他們?他們自己喜歡做蠢事,如果你還理他們,那你就是跟他們一樣蠢。」

弟弟開始跟媽媽訓話。

 

種族歧視,震撼教育

「沒習慣罵人」的人,要我可以「即興」開口罵人,我還真的做不到。

 

不能早點回家嗎?

坐在爸爸旁邊的姊姊,輕輕拍拍爸爸的手說:

「企鵝九點回家,就跟你每天晚上九點才回家一樣……」

 

對不起,鴿子不能餵

西方人,可能老早就有這方面的生活教育了:

「不屬於你自己的動物,你沒有權利餵牠。」

 

小小的一張告示

警告你的同時,還會留個台階讓你下去,這就叫作幽默感囉。

 

爸爸都在騙你們

「爸爸,這種好事,我自己忍著不做,都留給你了。你要怎麼感激我啊?」我說。

 

真的放手,讓你飛

當姊姊和爸爸走向轟隆聲的螺旋槳飛機時,我怎麼覺得他們好像是要去上戰場啊……

 

自己嚇自己

「我最後悔的是,跳出去的那一剎那,我的眼睛沒有睜開。

我下次跳的時候,一定要從頭到尾都將眼睛張大,一秒都不可以閉起來。」

 

你敢讓孩子……

我不敢。我不敢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怕孩子說我不民主。

而是,那是他自己的人生,我不想用我自己的人生態度,往孩子身上套。

 

揹著房子去旅行

它就像一個放大版的辦家家酒。什麼東西都好像是一個完整家的縮小版,

但卻又讓孩子有鑽進放大版家家酒的樂趣。

 

小孩天生有彈性

只要讓孩子吃飽穿暖,再加上父母和藹可親的愛,有沒有豪宅和山珍海味,

小孩是一點也不在乎的。

 

適可而止

從我嘴裡吐出來的話,好像是火災裡的黑煙,籠罩在孩子的四周,怎麼揮也散不開。

──望子成龍的父母,當進入走火入魔的境界時,大概就是這樣吧。

 

還好,我有帶你去

我不知道為什麼?Kiwi的行徑,簡直就像個故障的玩具鳥,一直這樣來來回回跑著;

而且常常無預警地突然煞車停下來,用牠的長嘴往泥土裡啄啊啄的……

 

整媽媽當樂趣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等待他們下一次的回來。」咦?突然發覺這句話,

父母到老了都還適用呢。

 

可恥

不是只要以「愛」為名,父母就可以為所欲為。

 

你恨你的工作嗎?

如果你討厭你的工作,你就該去找一個你有熱情的工作來做。

如果不行,你就是在糟蹋你自己的人生,也會順便毀了別人應該美好的一天。

 

忌諱

人不會因為你不說「死」字,人就不會死。

該活到一百歲的,不會因為你說了「死」,就變成只活到九十九。

 

哪個比較危險?

有些父母天天處於危險卻不知道,然後只要見到小孩一想脫離父母的掌控,

就開始胡亂鬼叫什麼「好危險,不要去」。孩子的創意,常常就是這樣被父母扼殺的。

 

第二輯:回家過日子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10267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