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

不好意思,寫了這麼多,我自省是不是我平常的身教太差,以致於讓她覺得很多抱怨,還是我跟她說話溝通的方式有問題?有時只要不順她的意,不幫她的忙,她就回你一句:「媽媽,你都不愛我。」我真的是這麼失敗的媽媽嗎?還是我需要更多愛心及耐心來對待她 。我已經不期望她是個優秀的孩子,但人品不能不好。對嗎?希望汪老師能給我一些建議,謝謝您。

 

汪培珽˙回覆

 

你花了這麼多時間來尋找更好的教養方式,你就要以自己為榮了。

但是,小心不要將時間花在自責和探討原因上面了。


首先,你不要對孩子存著罪惡感——
不能早點去接她,你不是故意的。

但似乎孩子已經抓準了你的罪惡感,所以用「你不愛我」來要脅你。

 

下次孩子再這樣信口開河,你就說:


我不愛你,那我為什麼每天下了班就急急忙忙地趕去接你?

我不愛你,那你為什麼每天會有飯吃,不會餓肚子?

我不愛你,那我為什麼要幫你洗衣服,讓你有乾淨的衣服穿?

我不愛你,那我……你可以舉出十條你每天幫她做的事嗎?


最後一句是,我為什麼不幫隔壁的小明做這些事,而要幫你呢?

 

不要不相信,最後一句我到現在還在用,前天我又說了一次:
「我為什麼不叫隔壁的小明吃青菜呢?」


但早在三年前姊姊弟弟就會回我:「因為隔壁小明會當你是神經病!」

 

不要灰心,也不要先對孩子設限。

慢慢養成習慣跟孩子分想你的心裡感受。

 

有時候,小孩是看不到那麼遠的地方。

他們的行為也不是故意的,大人要多給一些包容。

他們會慢慢改變的,你要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