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都拿來交給媽媽。」

當孩子知道過年紅包裡的錢,原來是有價值的的時候,我就這麼跟孩子說了。

 

現代的紅包袋五花八門,猶記得,孩子一開始只對各式的紅色信封有興趣,

裡面的「廢紙」全都會自動抽出來拿給媽媽,

你要是交代晚了,可能全進了垃圾桶呢?

 

當那一年,大約姊姊六歲吧,沒有人教她,她卻主動跟我說:

「媽媽,裡面的錢,我可以自己留著嗎?」做什麼?「錢可以買東西啊。」

很好,你長大聰明了,但是,「裡面的錢不是你的。」

 

我記得清清楚楚,姊姊當時的神情既驚訝又不解,

那不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舅舅舅媽叔叔阿姨,給「我」的嗎?

還好當時她的語文表達能力還不夠,不然她一定會抗議說:

「為什麼不是我的,為什麼我的錢要給你?」

 

然後我就慢慢地跟她解釋,她才恍然大悟。如果你不跟小孩解釋,

不知道孩子要到幾歲才會明白,原來,

紅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錢──天下根本沒有白吃的午餐。

全天下會給你白吃午餐的,只有爸爸和媽媽。

 

為什麼有這麼多孩子花父母的錢,花得理所當然,心裡全無感謝。

因為,我們太常從天上撒錢下來給孩子了;

白吃的午餐吃久了,誰會願意花錢去買呢?

常在孩子面前晃大把鈔票的父母要小心,那只會暗示孩子一件事:

我為什麼要努力,反正父母的錢又花不完。

 

「紅包裡的錢是你的,我用你的名字開戶頭,幫你存到銀行去,

當作將來你的教育經費。」很多人用這種說法收回孩子的紅包袋。

我總覺得聽起來好像有哪裡不對勁。

孩子的教育經費如果是父母的責任,就不該用孩子的錢。

如果你說那是孩子的錢,將來他就應該有支配的權力;

如果到時他說他不想讀書,想拿那些錢去旅行呢?

或是,中途父母有財務需求呢?你到底是可動用這筆錢,還是不可以?

 

當孩子根本無賺錢能力的時候,就不需要拿存摺給他看,

說他已經存了多少錢,那根本沒有實質的意義。說穿了,

那是父母在存錢,不是孩子。孩子根本就沒半點努力或貢獻,

然後銀行的錢就愈來愈多,會不會對他反而是一種困擾呢?

都說是我的錢,但又不能動用,到時繳學費時一筆蒸發,

父母的這種說法,我覺得有待商榷。

 

我讓孩子一開始就明瞭,紅包的錢根本就是從父母的口袋裡出去的,

那只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所以理所當然最後要回到父母的口袋。

而且我明文規定,只有父母給的那一個紅包錢,孩子可以留下。

所以裡面的金額不會大,剛好適合小孩的年齡。

「其餘的,統統拿來交給媽媽。」

 

「我家的長輩很有錢,一包就是十萬元,都說是給孩子的。怎麼辦?」

如果你收下了,就是你的,與孩子無關。

長輩的說法,只是讓你收得比較心安而已。

如果這筆錢還有其他的含意,那其他含意的對象一定是你,不會是孩子。

 

「媽媽,那你要把紅包裡面的錢拿去哪裡?」

好像,天真的姊姊,有這麼一問。呵!那是我的錢,不甘你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