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常常看不見孩子,他們的眼力沒問題,只是還要多點耐心。

 

弟弟同學要來家裡玩。他跟這個同學很投緣,兩人可以玩樂高出品的生化戰士機器人,玩到地老天荒也不厭倦。這種積木還在盒子裡沒拆開時,其實體積非常小,幾個小塑膠袋就夠了。但是當你拼好它時,機器人的手啊、腳啊、隨身武器啊,不好擺放而且很佔空間。

 

當同學進門時,我直接看到他捧著一個大大的塑膠盒抽屜,真真實實的一個大抽屜走進來,裡面一隻疊著一隻,滿滿都是生化戰士。我心裡覺得孩子真是天真可愛啊!只要他們有熱情,是完全不顧麻不麻煩的。

 

第二天,當他的爸爸開車來要接他回家時,我陪著大大的塑膠盒抽屜下樓,同學的爸爸早已經打開了車子的後車箱,等著孩子將抽屜放下去。這時候,孩子開始動作了,可是爸爸不肯——

 

原來,後車廂裡已經有兩個有著外殼的完整抽屜,就是我們常常在大賣場裡看到的簡易抽屜收納箱。孩子想要將空著的抽屜抽出來,放進自己的抽屜……可是爸爸不肯。爸爸沒多說什麼,但是意思很清楚,你不要這麼囉唆,放外面也不會怎樣。孩子還想爭取,我趕緊開口打圓場:「放外面不會怎麼樣的。」兩票比一票,孩子終於放棄。

 

 

晚上睡覺前我提起這件事:「你們很寶貝這些玩具,今天他很想放在抽屜裡,對不對?」弟弟馬上點頭,他從頭到尾都看在眼裡。

 

我先從父母的角度說:「其實放外面,東西也不可能掉出來的啊。」

 

「可是萬一煞車什麼的。」小孩有小孩自己的擔心。

 

「煞車也不可能掉出來。除非是撞車。而且還要是很嚴重的撞車。」我據實以告。

 

其實我開口的原因,根本是想幫孩子說話:「但為什麼他爸爸就是不讓他呢?」

 

「對啊,他又沒有麻煩他爸爸,他只是要自己拿出來,再自己放進去,為什麼這樣都不行?」弟弟說。

 

「為什麼這樣都不行?」有的孩子問了一輩子這樣的問題,但終究沒有答案。

 

「很多父母都是這樣,覺得自己是對的,就不管小孩心裡想什麼。不是只有他爸爸這樣,很多爸媽都是這樣。」哈,我跟自己的小孩一起開始抱怨父母。

 

我繼續說:「這前後只要花不到十秒鐘的時間。但是父母想不到這一點,父母只想到,我是你爸爸,我說了算,你們小孩只知道囉唆,不知道大人的辛苦。」

 

拜託啊,這跟父母的辛苦有什麼關係啦,你多花幾秒鐘尊重孩子一下,你是會少塊肉嗎?小孩覺得珍貴的東西,跟大人的標準,根本是天南地北的不同。

 

孩子無奈地坐進車子裡,他們不見得會在心裡怨恨父母,但是,這種隱性的衝突,不是該能免則免嗎?

 

「你媽媽就不會這樣。」我對弟弟說。他平實對我這種自以為是的媽媽的言論,總是會挖苦和嘲笑,但是他今天沒說話。因為我知道,他真的慶幸有我當他媽媽。

 

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尊重孩子,也會私下警告孩子的爹,要他小心不要對孩子做出這種沒有耐心的行為。

 

孩子嘴裡不說、不反抗,不代表他心裡服氣。當小孩心裡的氣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一定會找機會還給父母。

 

親子間這樣的小事很多,如果不注意,就是將來親子關係疏離的遠因。

 

到時你不要抱怨「為什麼我對孩子說的話,他都聽不進去」,因為啊——他只是將你對他的態度,原樣翻版還給你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