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孩子不知道:父母的兩隻眼睛,一隻裡面寫著第一名,一隻裡面寫著一百分。
如果爸媽還有第三隻眼,那一定是寫著,「英文好」。

從父母的眼睛看出去的孩子呢?
拖著疲累的步伐,不是往補習班的路上走,就是從補習的路上走回家。

或許,前兩隻眼裡的東西,有些父母想開了不強求,但是這第三隻眼裡的「英文好」,
卻少有父母敢不重視,因為那是一個與世界溝通的工具。我也不例外。

不問結果、不問收穫。

孩子四歲以前,我反覆的唸著大量的故事書給孩子聽。
就好像農夫插秧的時刻,他那能預料今年會有颱風所以乾脆不種了嗎?
農夫只知道,多灌溉一點水、多施一些肥、多除一些蟲,我的稻子就有長高的希望。
至於未來,不能多想?

孩子四歲以後,我發現了,原來英文故事書是有錄音帶的。
但是,媽媽的故事還是繼續念。
因為我知道:媽媽的持之以恆,才是事情成功的關鍵。

一卷、十卷、一百捲,童話故事、章節故事、哈利波特,
愈聽愈多、愈聽愈難,英文能力在不知不覺中建立了起來。

當別的孩子在死記死背單字時,媽媽堅持隨孩子的高興,只要你肯看英文書——
背單字,可以以後再說。

當別的孩子死寫活寫文法練習時,媽媽堅持隨孩子高興,只要你肯看英文書——
文法練習,可以以後再說。

當別的孩子背著書包去補習時,媽媽還是堅持隨孩子高興,只有你肯看英文書——
不用補習的孩子,一樣可以走出一片天。

六年前還是小一的姊姊,當時看著同學可以conversation拼的嚇嚇叫時,
她連dog都還要想三秒鐘。

媽媽堅持了六年隨孩子高興,實在需要很大的信心。
因為我深信:
那些死記死背的東西,等孩子開竅的一天再來學,一定會學的又快又好。

* * *

孩子天生就有一付好耳朵,三個月前的嬰兒,耳朵是可以辨識25種不同語言的語音。

誰說書只能用看的,當文字轉化成聲音傳達時,
就好像將文學名著搬上大螢幕一樣,那是另一種表現文字魅力的方法。

好書可以一看再看,好故事也可以一聽再聽。
訓練孩子的耳朵,就是訓練孩子的腦力,
因為耳朵在聽的同時,腦子也同時需要靈活的運轉啊。

訓練孩子的耳朵,甚至也培養了孩子對美學藝術欣賞的能力。這是媽媽始料未及的。

爸爸愛聽的英文歌曲CD,小四的姊姊和小二的弟弟,
不經意的跟著哼哼唱唱,居然都可以朗朗上口;
看完舞台劇『歌劇魅影』之後,上網下載歌詞和音樂,世界名劇馬上在家裡的廁所上演………
歌詞唱腔聲調,有板有眼,姊姊唱錯了歌詞,弟弟還會當場糾正呢。

這是一位非常困惑的媽媽的來信:

我有兩個已經小六和小三的孩子,唸英文好多年了,
雖然未見對英文的排斥,但似乎沒有很大的動力。
就是補習的時候,背著書包去,回來也沒見他們唸英文或看英文。

老師都說他們的程度ok。但讓當媽的我很苦惱。
這樣要死不活的上著英文課,就這樣繼續走下去嗎?
(小六的已學英文九年了,小三的三年。)


我想對這位媽媽說:任何學習,都需要動力。
先不要想著一步登天,或是天翻地覆的大改造。

是不是可以先挪用一些補習的時間和金錢?
將之用在與考試無直接關連的英文故事書或英文有聲故事上面。

補習、考試,沒有人會喜歡。但是有趣的故事書,在沒有壓力下的讓孩子翻閱,
我猜,大概沒有孩子不愛。


當補習的學費愈堆愈高時,不見得可以收到等值之效果;
但是當家裡的書愈堆愈高時,那個隱形的長遠影響力,是上帝都料不到的。

如果孩子沒有從小聽故事的習慣也不要緊,慢慢來。
先從簡單的英文故事書往孩子腳邊堆,然後是有聲故事,然後是英文歌曲……

環境是最有力的教養幫手,不管孩子學了幾年的英文,如果家裡的英文課外書少的可憐,
我們又怎麼能祈求孩子用什麼正確的態度來看待「學習第二外國語」這件事呢?


「媽媽,期中考,我的英文拿最高分的7A耶。」姊姊放學後興奮地來跟我報告。

上學期她拿的是4A的成績。(數字代表成績,英文字代表學習態度)

看媽媽只是微笑,她繼續說,

「大家平均都是4、5、6,能拿7的,通常都一定是母語是英文的同學。」

孩子用比較法來點醒媽媽。

「姊姊,我真的以你為榮,」孩子的功課媽媽一向不管,但是我實在是很好奇,她是怎麼做到的?

「你要不要幫我問問老師,為什麼你可以拿7A?」

「我才不要問呢?萬一是老師弄錯了,根本是3C,怎麼辦?」



* * *
數月前發表於國語日報月刊『用耳朵聽文學』之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