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照片而已哪,小孩怎麼長大的這麼快啊!
 



沒有它,就沒有人生

姊姊和弟弟的下課時間不一樣,小朋友是二點四十,大孩子是三點二十。
昨天下午到學校當愛心媽媽完畢,正好趕上女兒回家的校車,媽媽搭便車之際,
在一旁的販售機買了罐可樂。其實,媽媽很少喝這種含糖飲料,只有偶而興起為之,
姊姊也不喜歡,但那卻是兒子的最愛。

校車開了,不擅喝這些亂七八糟東西的媽媽,其實根本喝不完,
但在車子上,只能丟也沒地方、喝也不是地尷尬拿著。校車在山路間蜿蜒,
偶而在一個轉彎處丟下個孩子,好似郵差送包裹,將媽媽最心愛的禮物送到家。
我們是最後幾站,不經意又拿起可樂喝了一口的媽媽,
卻被姊姊好似下一秒鐘就要出手阻止的緊張語調嚇到:

「不要——再喝了。」咦?姊姊不是不喜歡可樂嗎?

「快到家了,留給弟弟啦!」

手足之情,足以感動父母的人生。

三年前開始親子演講,有回到了一所幼稚園,在開場白之際,原本只想瞭解家庭狀況:
「只有一個孩子的請舉手?」當時真的嚇了我一跳,全場有三分之二都舉手了。
雖然這些父母都還未過生育年齡,但似乎打算再生一個的比率並不高。
當我多問幾場之後才知道:原來,台灣家庭的孩子平均數是 1.2個,全球倒數前五名。
數字要比較才會說話—美國是 2.1個。
(2007年,台灣已經降到 1.12個,在全世界222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4。)

當時,就埋下了我寫此書的伏筆。「鼓勵人生孩子」也能寫成一本書嗎?

沒動筆之前,我比您更懷疑。現在我要說,

這是一本百年之計的書,
希望往後遇上「不知要生幾個孩子」的父母,
都能拿它作為釐清自己想法的憑藉。


如果:我是一結婚就打定主意只生一個孩子的人。那我一定會對自己說:
這是我的人生,不容他人置評。

三姑六婆說完閒言閒語可是各自回家喝茶看報紙,但孩子可要您自己養的。
而且,自始自終您都別指望,我會告訴您孩子如何好養。現在孩子,難養矣。

又如果,您是屬於那種很想生孩子,但事情完全由不得任何人,得看上帝旨意的,
我會說,這不是一本屬於您的書。
寫親子書,心裡一直有個想法:我是為父母們而寫的,不全是孩子。
既然是以父母自身的幸福為出發點,就一定要避免給予不必要的困擾。
如果您,正在努力或事情已成定局,
那只怕我不能給您幫助,卻徒增不必要的壓力和懊惱,非我所樂見。


原本,我該屬於事業飛黃騰達的成功女性,但是上帝幫我開了一扇窗,
透進來的曙光讓我發現,人生原來常常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因此我寫下了〈您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一輯。

事業和帶孩子,對現代女性來說,兩者都不是簡單的議題,也很難斬釘截鐵地一切為二。
一位事先幫我審稿的好友甚至不以為然,正義直斷地說:
「這個回家帶孩子的議題根本不該獨立寫出來。」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上帶來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是比帶孩子這件事大上三倍的。」
我相信她的感受,因為我也曾在職場上奔馳了十年。

左思右想,我發現,
我其實只是想與那些在心裡想了很久—猶豫要不要回家帶孩子的媽媽們,
分享什麼才是我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工作。

至於什麼才是您自己的,答案是沒人可以幫忙決定的。


如果您已經有了兩個孩子,而且也正在家帶孩子,我要先對您致上最高的敬意,
因為這是一個沒有報酬、也可能沒人感激的工作。
如果您的兩個孩子都還在五歲以內,我要說的是:媽媽們,要好好照顧自己啊!

現代孩子,不好養。柴米油鹽只是父母最低級的麻煩,教養才是重頭戲。
「如何讓手足相親、不相爭?」是現代父母的大困擾之一。

希望〈如何兄弟不鬩牆?〉這一輯,
可讓您在手足紛擾的困境中,摸索出一條自己的路。


人都不喜歡被強迫,人都喜歡有「自己作主」的感覺。
現在的媽媽,有一定比例的情形是:

原本心裡想的是「可生可不生」,就是因為「其他閒雜人等」太囉嗦,
不喜歡那種不能自己作主的壓力,於是賭氣索性不生了。別怪她們,
那是中國女人對五千年壓抑的反抗,每個人都脫不了責任的。

所以爸爸買這本書來送給媽媽,或是爸爸買去送給媽媽,婆婆買來送給媳婦,全都不是上策。

一定要透過—與孩子有關的第三人。也就是說,要讓當事人,
當然就是負責生孩子的關鍵人——先生或太太,都是透過第三人才看到此書;
一定要在表面上使其認為——生不生孩子,是我自己決定的。

誰是第三人呢?啊哈,首先當然是婦產科醫生,
然後是賣奶瓶尿布的廠商、
賣玩具的公司、
甚至油飯蛋糕胎毛筆坐月子中心都脫不了關係,
最後還有托兒所幼稚園。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是口號,孩子的出生率攸關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透過朋友送也是一種選擇。
找個已經有兩個孩子的朋友,託他們送出,藉口我幫您想好了:

「摸彩抽中,我沒用,你加減看看吧。」

一定要說得雲淡風輕,不露半點痕跡。不習慣說謊的,請事先練習一下再出手。


別人生不生孩子,干我何事。
別人帶不帶孩子,更干我何事。

一回全家出國渡假,搭飛機的回程上,
八歲的弟弟、十歲的姊姊在前排,媽媽則坐在後排偷閒。

姊姊因故顯得悶悶不樂,媽媽一時也幫不上忙。
突然,透過座椅間的縫隙,媽媽瞧見弟弟側著頭,一臉的關愛神情,對著姊姊輕聲說:

「我說個笑話給妳聽,好不好?」


感動,就像空氣,看不見,摸不著。

但是,沒有它,就沒有人生。

真的不干我的事。但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只是希望父母不要錯過人生中的每一個感動,即使它小的微不足道。

沒了感動,人生,還剩下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