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您好

我的寶寶剛滿一歲,最近我發現他真的很愛看書,應該說很喜歡翻書。
當我打電腦的時候,他總會拿著圖畫書,手伸長長的在我面前,
一付遞給我的樣子,想要我唸給他聽。
吃飯不肯乖乖配合的時候,我也是拿出圖畫書叫爸爸唸,我餵飯,真的順利很多!


其實,我猶豫一個問題很久:
我很希望爸爸也一起參與念故事書的親子活動,但心裡又怕怕的……
因為爸爸是「正港台灣人」,唸國語實在聽了會昏倒,非常嚴重的台灣國語。
但有些時候,像是餵飯時間,我要餵飯又要唸書翻書,就試著讓爸爸來唸書我餵小孩,
起初爸爸對自己也很沒自信,我一直鼓勵他,終於被我說動了!

但是,那個發音真的好糟糕呦!
鋼琴,爸爸都唸(ㄍㄢ ㄑㄧㄣˊ),游泳,爸爸都唸(ㄩㄥˇ ㄩㄥˇ)。

之前看到一個節目上說,因為台灣有很多家族都是從小說台語的,
而那個家族的小孩,百分之百國語一定說不標準。專家的結論是:
小孩一定要先給他學習標準國語的咬字發音,再來管他說台語英語就絕對沒問題。
若先學台語的小孩,一輩子的發音就完了!專家說,台語真是害人不淺的語言……
打聽了一下周遭朋友的實例情況,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耶!

爸爸的國語真的很不標準,我該繼續讓爸爸唸書嗎?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學習,所以只能無時無刻端正自己的言行舉止。
我試著跟爸爸溝通過,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唸清楚沒關係,看得出來他真的很努力了,
但是那發音@#%?,他往往最後都很難過,叫我自己唸。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這我真的很頭痛!爸爸和家裡的阿公,他們都是三字經掛嘴邊的…
對他們來說,他們不是罵人,只是一個「語助詞」,
例如:我跟你說唷!……他們前面都會加一個X,你應該了解我的意思。
話首都會加一個字的語助詞,或是有時候聊天,都會夾雜一些,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從小就是這麼長大,這習慣無法一時改掉,
我因此跟他大吵好幾回,我要他改;但往往像是有些時候他下班回來,
興高采烈的跟我分享今天工作的有趣的事,一開口就是X你X咧!
我馬上臉色大變,接著可想而知,愉悅的氣氛又變調了……

唉,我現在都不知道到底是教老公還是在教孩子了。
幾乎每天都為這個吵,雖然沒有大吵,只是我一直唸他,他也會煩吧!
他上班這麼辛苦,下班還要聽我唸,也苦了他了。

全職媽咪夢夢

* * *
夢夢同學您好:

不管爸爸是什麼國語,我都舉雙手贊成他唸。

況且肯念故事書的爸爸有幾個?你以為很多嗎?

那是剛好被你遇上了。


如果您們爸爸在我家,我不只讓他繼續唸故事書,而且我還會拿錄影機出來錄影。
別以為我在開玩笑,這麼可愛的爸爸,您能想像一個三字經掛在嘴邊、
國語又這麼不標準的爸爸,正襟危坐在一個這麼小的娃娃旁邊,
一邊念那個什麼故事書,一邊還要擔心被人糾正發音,
然後他可能還會不好意思地搔搔頭笑自己的國語不標準。
這麼值得一輩子珍藏的東西,如果有一天孩子能看到這份錄影,
什麼叫父愛?什麼都不重要,有這份心就夠了。


專家,是那個專家?在這個分顏色的國家裡,不怕被打嗎?
我沒聽過這種說法,即使聽到了也會當耳邊風。
孩子呱呱落地的時候,很多事情就注定好了。
難不成如果嫁的是個殺豬的,為了怕小孩的氣質也變成殺豬的,就叫先生搬出去住嗎?
國語標不標準,不重要啦,人格標不標準比較重要。

孩子不需要完美,尤其「說話標不標準」乃身外之物。
有沒有看過國語很不標準,但是你很喜歡的人?
又有沒有看過國語標準的不得了,你卻看了想打人的?
我們家爸爸也會將「蝴蝶」唸成「福跌」,我就覺得真是可愛的不得了啊。

況且,現在爸爸,能跟孩子相處時間都有限哪。
孩子的說話發音,爸爸絕對不是關鍵的影響人。
如果您真的這麼介意孩子的發音,讓其多聽發音標準的故事錄音帶即可。
我的兩個孩子的英文啟蒙老師就是我,但是為什麼他們的英文說的比我標準好聽呢?
那是聽了大量故事錄音帶的結果。

至於爸爸的口頭禪,就非改不可。
那不只是氣質的問題,孩子人格的養成,父母必須錙銖必較。

小孩天生有著複製父母行為的能力。
不好聽的話,請絕對不要在孩子面前說。
有沒有看過小學生說髒話的,你如果有辦法,請如法炮製像狗仔隊一樣去校門口錄影,
只要看到有小學生「三字經出口成髒」的,錄起來回家放給先生看,
包準他再也不敢在孩子面前說髒話了。說不定從此變成一個超有氣質的爸爸呢。
會說髒話的孩子,百分之百家裡有會說髒話的大人。小孩天生都是純潔無暇的。

有些事情——天注定,有些事情父母要——與天抗衡。
但是小心,別弄錯了方向呦。

汪培珽

p.s.日前幫弟弟剪指甲,一根一根手指剪到中指時,他突然說等一下,
然後收回他的手,再將食指也伸出來,變成一個V字形時才讓我繼續剪,
我問怎麼了?
他竟然說,「比中指不禮貌。」
我的媽,當你給孩子一個對的環境時,要他變壞都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