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阿十 攝影:徐子豪
作者:汪培珽 出版:時報出版 書價:93元


香港的出生率歷過了谷底終於來個回升,但有勇氣多生一個的父母,畢竟少數。
而這位來自台灣的作者,不獨提倡生養孩子,而且還提倡一生便是兩個,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孩子多需要手足。」

你不知道,孩子多需要手足

作者是一個曾經馳騁職場的全職媽媽。她「糊里糊塗」當上兩子之母後,
卻在隨後的生活中漸漸體認到生兩個有多好,於是急不及待地要把自己的發現告訴別人——
希望趕得及在太遲之前。
「因為孩子太小,父母很容易就誤會一件事——以為孩子有父母的陪伴就足夠……
但是,等您一旦體認到『孩子需要伴』這件事,
即使只有一絲的察覺,通常生第二個孩子的好時機都已經過了。」

作者說,孩子愈來愈大,她就愈來愈發現到,姊弟兩在生活中的互相依賴性、或者是互相需要性有多高!
甚至高到超乎大人的想像很多。
「下雨天,不出門,兩人可以從早玩到晚。」
「大晴天,去散步,爸爸媽媽聊大人的天,姊姊弟弟聊小孩的天。」
孩子需要手足,就好像我們需要另一半。
「孩子之間的活動,應該由手足去完成,才符合自然原則……
孩子可以玩出來的花樣,絕對超出父母逐漸駑鈍的想像力好幾百倍。」

作者的結論是:
生一個孩子,表面是輕鬆,但事實上,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卻是無所不在的。

不過,作者還算負責任啦,不會勸你生完就算,
還提供一些針對家有一對子女的應對辦法,把自己的好點子和糗事都一併播揚開來。


孩子吵架,大人別插嘴

舉例說,當孩子無由來的吵起來——
「你的腳太過來了」「我又沒碰到你」「可是我不喜歡」「我又沒碰到你」……的時候,
作者的處理辦法是:裝作沒聽見,甚至來個「媽媽也不知道怎麼辦耶」的尷尬表情。
因為「有時,父母的干預,不只於事無補,還可能愈幫愈忙……
練息處理紛爭,或是練習『靠內在力量化解難過』,是通往快樂人生的必經之路。

而且,第二個孩子也是幫助大人控制情緒的好幫手。作者的親身經驗:
一次惱得用同樣的台詞把兒子罵到第三遍時,女兒輕輕地說一句:
媽媽,也罵——太久了吧。」便適時給快要失控的媽媽來個當頭棒喝。

「人生最重要的事,絕不是快速地跑到終點,而是在這段旅途上,我們經歷了什麼風景。
生養孩子,當然是父母的大風景。」四人行,會比三個更風光明媚嗎?

鳴謝三聯書店
場景:香港超市的一角。
「請問有賣明報週刊嗎?」我用國語,也就是香港人所謂的普通話問人。
「有啊!」鞠鞠可人的笑容,即使是一大早,偌大的超市客人還不多
(香港人是夜行性動物,中午一點多才開始吃中飯,晚上的喜宴,竟然快九點還沒看到幾個賀客,厲害吧),
但我看的出來,她應該有五百件事情等她完成。

「在哪裡?」有些不好意思要麻煩人家,其實我已經將該找的地方都找過了,沒有。
但我急著要,我的新書怎麼可能在上面呢?

「明報。」她的國語有些可愛廣東腔的遲疑。
現在的香港,幾乎沒人不會來上兩句國語了。
從前可能不屑說,現在可是搶著說,因為現在國語可能比英文還必要。

我隨著她彎彎曲曲的走著,繞過雞蛋、繞過蘋果,她還不時回過頭來招呼我。
香港,讓我這個才來兩年的外地人,佩服有佳的地方數不完。

但愈走愈不對徑,我突然明白了,趕緊打斷她的前進路,因為接下來,
不知道是我該尷尬,還是她該不好意思——我們到了糕點區,
「明報?麵包?」。

* * *

先生的同事看到明報週刊(香港最受歡迎的一大雜誌,好像已經進軍台灣了?),
說在上面看到我的新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先生馬上覺得不可能的打電話給我,
我也覺得不可能,明報週刊怎麼可能有我的新書呢?
沒有付錢,誰會在寸土寸金的雜誌上放東西呢?

第二天,我到了7-11的報攤,找到了明報。
但我沒買,因為厚厚的兩本,我要先翻到確定有才準備買。
當時旁邊跟了兩個小孩,上面又有大太陽。我作罷走了。
可能心裡還是覺得不可能有我的新書在上面才是我沒買的主因。

當天晚上先生下班帶回了當期的明報週刊,「你有沒有先翻再買?」
「神經病啊!人來人往的,一頁一頁翻,如果最後還不買,想我被打啊?」
嗯,說的也有道理啦。

晚飯都還沒吃,我與先生一人一本的翻將起來,
「沒有啊,根本沒有,你同事有沒有弄錯哪?」我心裡還是有些失望。
第三本書出版前,我就直覺地認為這本書可以受到香港的青睞。
因為香港是少子化國家的世界第一名。

我喜歡在事前做白日夢,但常常事後都會成真。

「真的有耶……」我不可置信的看著明報週刊對我的新書的介紹。
細細讀到完,心裡反而有些感嘆:
為什麼我自己的東西,我卻寫不出來這樣的文案?
又不由自主的對香港的佩服加了一條。


別以為撰文者阿十都是拿我書上的東西嘛。能從十萬字只捉出八百字,而且還擲地有聲,就是大功力。
更重要的是,讓讀者感覺到他(或她)自己的感情,那才是成功之所在。
「四人行,會比三個更風光明媚嗎?」是阿十自己說的,真是很好的結尾。

您是什麼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是您自己決定的。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