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懷疑著ㄧ件事:現在這個時代,有沒有那個家庭的孩子,是天生的相親相愛?
不用父母怎麼教,就大的禮讓小的,小的尊敬大的,和樂融融直到永遠。

我可能在作夢。古代,或許有,反正孩子生的多,「打給你死」父母也不管,也無力管。
現代,我猜沒有。

因為環境不同,家庭小,孩子少,個個都是寶。
而且現在孩子的「人權」意識高漲。
有回女兒跟我說她的球鞋太小,我只說週末去買,
她就說要打「113」的電話(家暴通知專線),那之前我是完全不知道社會原來進步的這麼快。。

從小被捧在掌心上的孩子、從小就是全家人注意和呵護焦點的孩子,
爾後等弟弟妹妹出生,要學習人生的第一課「分享」時,當然更不容易。
再加上父母如果用現代的方式寵小孩,卻用古代的觀念在教小孩。喔喔!之後有的瞧了。

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吧。我們家的孩子就常常發生弟弟讓姊姊的故事。
但是,故事,尤其是這種忠孝節義、幸福美滿為結局的故事。
往往,故事之外的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呢?

沒有人會提醒您:白雪公主和白馬王子結婚之後如何?
當半夜三更娃娃哇哇大哭時,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會在床上用腳踢來踢去,看誰要起床去換尿布。
所以,我敢斷言,孔融在讓完梨之後呢?
嘿嘿嘿!馬上拿跟木棍敲哥哥的頭,「為什麼我讓你梨,你卻不讓我糖果?」

所以,不論誰告訴你他們家的手足有多麼相親;也不論您親眼看到別人的孩子為什麼總是如此相愛,
我一定得提醒你:千萬不要為了孩子的相爭不讓而沮喪。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總是如此相親相愛?
記住,您看到的不是全部,您也看不到全部。
父母必須視兄弟姊妹之間的吵架為常態。打打鬧鬧也是生活情趣。
千萬別往牛角尖裡想:「我是不是育而無方?他們是不是八字不合?我懷孕時是不是心情不好?……」

停---停,這些想法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愈幫愈忙。
當做父母的您,一心認定手足間不相親不友愛時,那麼事情一定如您所願,再也難回頭。
當做父母的您認為這只是過渡現象,它就真的只會是過渡現象,過了就好。

不動氣--這是父母唯一的目標,當孩子開始不相親相愛時。
很難,我知道。我也只能做到一半。

但是,當狀況真的來臨時,我能做到百分之五十的「不動氣」或是只動「百分之五十的氣」--
我就覺得,我是神。


~~~~~~~~~~~~~~~~~
節錄自
即將上市的新書《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預計2008/3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