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汪老師,

話說幾天前,我們家寶貝(小一)放學回家,很高興地跑過來告訴我:老師送他自動筆及筆芯,並且表示全班小朋友都有。我不疑有他。

第二天晚上,小孩又拿回好幾盒的筆芯回家。並且說老師只給乖的孩子,看他說得煞有介事,我便相信了他。

結果,今天學校的聯絡簿上,老師用紅筆寫著:孩子帶了很多筆芯送給小朋友。請注意! 我馬上了解小孩自始至終都在說謊。我先是好言相勸,接著希望他說實話,否則爸爸知道了會處罰他 (爸爸會體罰,且小孩怕爸爸)。結果小孩又說了另一個謊:東西是在一個爸爸的箱子找到的….

最後,在爸爸的體罰之下才招供了。原來是一位鄰居老伯伯拿錢給他去買的。平常,我們沒有給小孩零用錢的習慣,也教導他不可以隨便拿別人的東西,而文具用品很充裕,真的想不透他為何會如此做? 是不是受不了誘惑, 又知道我一定會反對, 所以就說謊了??

他似乎沒有是非對錯的觀念(但用問題問他,他會回答"標準答案喔")。所以我覺得他還是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我真的有點氣餒,我教導的方式那裡出了問題呢?我是希望相信我的孩子,, 但事實上是...... 唉,請問老師,我該如何是好呢?

~~~~~~~~~~~~~~~~~~~~~~~~~~~~~~~~~~~
同學:

您不是第一個問我這類似的問題。
其實我自己的孩子也遇過。

1. 不要懷疑孩子可能不懂。
全部懂。
不用刺探、不用確認。
光從表情您就知道孩子懂。
從他第一次不敢說是別人給的,就代表他知道連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也不對。

2. 說謊的原因很多。可能很簡單,可能很複雜。
首先你要打心裡信任他。
這很不容易,
但你要試試。

打從心裡相信他一定是個誠實的人。
這樣表現在外的就會是信任他。
被信任才是孩子以後不會說謊的動力。

3. 信任他不代表孩子馬上永遠不說謊。
如果又犯錯——
光是你失望又傷心的表情就是孩子最大的處罰了。

做錯事要承擔後果。
不要大聲罵他或打他。
剝奪他平時有的權利就夠了。
例如不能看書,
哈哈! 這對我的孩子真的是處罰哦。
或是不能看卡通,
不能吃零食…….

但千萬不是要你剝奪對他的愛。
你平時如何愛他,
抱他、親他、幫他唸故事書、聽他說話…..

還是要照平常心繼續,
甚至做更多。

往往看不到效果的愛,
卻是最能讓孩子不願意讓父母失望的最大原因。

4. 孩子做錯事時,不用好言相勸。
直接要他到房間把事情想清楚。
媽媽只要實話。
而且從此不翻舊帳。
即使又犯錯了,我也決不會將舊帳拿出來說。
「當父母相信孩子會改變,他就一定會改變。」

抱歉不能給你照表操課的方法,
因為孩子在你身邊,
沒有人比你更愛和更了解你的孩子。

祝福一切順心
汪培珽

p.s.爲什麼不要打孩子?
可能要等我寫上1500字的文章,
才能有說服父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