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4.jpg

我記得好清楚,應該是十幾年前了。

在誠品敦南店的兒童館樓下,我帶著孩子去補充「精神食糧」,

自己正抱著一堆故事書,逐一挑選著。

 

買什麼故事書,絕大多數是我自己決定,我不太問孩子的意見。

小孩又不識字,對繪圖的欣賞還處於起步階段,讓他們選?

選來選去不是跟卡通有關,就是跟電影相關。那都不是我要的。

 

我選故事書,自己一定先從頭讀到尾。

媽媽喜歡的,孩子就八九不離十了。

到書店挑書的工作可不輕鬆,通常我不太搭理孩子,

總讓他們自由看書。

 

那天,我坐在半圓形的書櫃旁,一堆書還有一半沒看,

弟弟卻過來了。

他手上拿著一本故事書,要我唸。這是很不尋常的舉動。

 

我常常唸故事書給小孩聽,卻很少在書店裡唸。

因為挑故事書是很費神的工作,來書店的時間又有限,

當然是挑到喜歡的買回家慢慢唸,才是媽媽當下的目標。

 

弟弟拿來的,就是這本《弄丟飯糰的小婦人》,

我看了一眼,原本想要拒絕他。因為畫風有點日本味,

不是我一眼會喜歡的。

但弟弟卻一反常態地執意要我唸。

 

好啦,成全孩子,是我當媽媽的信念之一。

 

唸完之後,我問弟弟:「這本書要買回家嗎?」

「要。」他答得斬釘截鐵。

 

買回家唸了好多次之後,

姊姊和弟弟竟將故事內容當劇本,演起戲來了。

弟弟扮小婦人,姊姊扮地藏王菩薩,逗得媽媽樂得不得了。

 

後來,我發覺自己愛上了這個小婦人。

她這麼樂觀,遇到任何困境,還是「嘻嘻嘻」地笑個不停。

 

我自己最喜歡第十六頁裡,

小婦人雙手雙腳扒著牆壁、不肯走的模樣。

每看一眼她那個可愛的姿勢,就覺得人生真是美好。

 

十年前我並沒有注意到,它是美國凱迪克最佳童書金牌獎得主。

弟弟當初為什麼挑上它,至今還是個謎。

 

不過,聽愈多故事書的孩子,你後來會發現,

他們的判斷力會變得愈敏銳,對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見解。

 

在此謝謝弟弟、誠品書店,

讓我們的人生從此多了個有趣的小婦人。

──汪培珽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7632?sloc=main

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