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封.jpg

 

這個小孩的媽媽說自己沒耐性,EQ低、偏激又歇斯底里。只有一個孩子時,她還頗能控制自己。後來生了老二,她失控的頻率愈來愈高。她氣不過孩子對自己的索求,氣不過為什麼一定要哄著孩子,似乎再多的愛也不夠。她說自己曾經在半夜起床發狂大罵,氣到整個人歇斯底里像個瘋子(她特地強調不是誇張,是真的)。她問自己這樣的個性,是不是當初回家帶孩子就是個錯誤?

 

孩子的童年,有媽媽的陪伴,永遠都是對的。很多人不是不願意陪伴孩子,而是沒機會。

 

當個全職媽媽,當自己有強烈的負面情緒時,不論這負面情緒是對小孩(氣不過小孩想折磨死媽媽),或是只是懷疑問題都出在自己的個性時,它可能只代表了一件事:你累了,需要休息一下。只要你有足夠的精神,其他的一切就好說了。

 

小孩拼了命也要黏著父母,手足之間的打打鬧鬧戲碼,統統只是暫時現象。但是,當父母「累過頭」的時候,頭腦是無法運作的,於是很可能出現「鑽牛角尖」的情緒和行為。你以為寫親子書的都沒有歇斯底里過嗎?有,還有很多次。雖然現在回想覺得自己真是品性太差,但是當時,我並不會花力量責備自己,一點也不會。我只知道,「會反省的,都還有救。」

 

那一年,弟弟才一歲半,我帶著姊弟倆到美國親戚家過暑假,他倆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等級。美國的房子都鋪了地毯,當然不利過敏兒。前幾晚還好,但是有一晚,媽媽到了崩潰的臨界點,再加上又是半夜……當時應該是半夜兩三點,弟弟一邊睡一邊抓不停,我一發現他抓自己,怕小孩的力氣太大抓破皮,就在半夢半醒之間幫他拍拍止癢,如果一連好幾天都是這樣的睡眠……那晚,我徹頭徹尾發瘋了──

 

黑黑的房間裡,我開始破口大罵,我甚至不管隔壁房間還有睡人,「弟弟,不要再抓了,我叫你不要再抓了,你有沒有聽到,不────────了。」當時我怒吼的力道,簡直就像有人欠我五百萬不還,又敢來跟我說要再借五百萬。

 

我還記得,因為媽媽的怒吼,弟弟真的突然不抓了。然後我也睡著了。照理說,我不可能記得這件事才對,但是第二天,睡在隔壁的姪女問我,弟弟昨天晚上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前一晚有多惡劣。

 

弟弟是故意的嗎?皮膚發癢到睡不著覺,已經夠難受的了,我沒有同理心也罷,竟然還做出雪上加霜的事情來。孩子既沒有調皮搗蛋,也沒有頂嘴不聽話,我都可以發瘋到如此的地步。而且弟弟當時才一歲半哪,多麼小啊!我真是個可以直接下地獄的媽媽了。

 

所以啊,在沒有別人提醒的情況下,如果你還知道反省,那你是很好的媽媽啊,不是嗎?

 

養育孩子的路上,我很少花力氣在「自責」。通常睡一覺起來,我已經裝備好力氣準備再出發了。

 

擔不擔心小孩因此心靈受傷?天哪,小孩沒這麼脆弱的。除非你歇斯底里的時間比正常的時間多,不然你千萬個「沒有發瘋」的日子,會彌補這一切。

 

如果親生媽媽都不適合陪伴自己的孩子,又怎能祈求其他人更適合呢?或許這些現象只是提醒你需要休息,或是需要幫手,或是你對另一半有所不滿,或是你將養兒育女這件事,看得太過緊張了。

 

做父母的,不需要放大自己的「不良德性」,只需要謙虛和反省。做錯了就修正,沒什麼大不了的。等有一天再回頭,你會納悶自己怎麼可能有品性如此差勁的時候。別擔心,我們都是五十步笑百步。

 

@《管教小書理智斷線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