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任何事都不是為了父母

--節錄自《親愛的,你有掛號信》第23


親愛的玲


那天跟你聊天,發現你真是個好孩子。

大學快畢業了,說看到父母這麼辛苦養你們長大,

希望以後賺大錢幫父母買房子,讓他們退休、過好的生活。

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會直接跟你說,

千萬不要把孝順父母當成你的人生目標。

 

那天接到一個讀者媽媽的來信,

談到小一兒子的功課,她對兒子說:

「你不用科科考一百分,能有九十分以上,媽媽就很滿意了。」

聽起來是安慰的話,但是,我卻不讓自己這麼說。

 

孩子的好表現,不是為了討好任何人,或是讓任何人滿意。

雖然父母看到孩子有好表現,心裡都會出現滿意的情緒,

但我認為,它不適合直接說出口。

即使要說,也不要用「別人滿意」當目標。

 

自己滿意自己,比任何人滿意你,重要太多了。

全世界的人都滿意你,

如果你自己不滿意,也沒用,不是嗎?

 

我反問這位媽媽,

她就是在這樣的教育氛圍下長大的,對嗎?

從小就把「讓某某人滿意」當人生目標,

自然而然會把這樣的教育邏輯傳給下一代。

這可能是傳播者和被傳播者都無法察覺的事。

 

所以我建議她,換個主詞說話,

「你不用科科考一百分,能有九十分以上,你就很好了。」

是不是比較不會誤導孩子「做任何事情只是為了父母」?

 

你的哥哥姊姊都好優秀,

不論才藝、功課,都是頂尖中的頂尖。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很多孩子力爭上游,

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原來落入了一個隱形的陷阱裡:

爭取父母的認同,好從手足的成就中脫穎而出。

我希望你能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

以免讓人生走上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條路。

 

你的父母辛苦是事實,

你自動地想要讓父母過好日子,也很好。

但是,每個人都只有一輩子好活。

報答父母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活出你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的人生目標,就是賺大錢讓父母過好日子,

那麼,當初他們根本不該生小孩,

不生小孩省下的錢和力氣,他們的好日子早就開始了。

 

所以父母犧牲這麼多,小孩就要為父母而活嗎?

首先,父母生養小孩,跟犧牲扯不上關係,那是一種選擇。

你可以選擇生小孩,也可以選擇不生。

就像我讀到碩士學歷也有好前途的時候選擇回家帶孩子,

那是我的選擇。

「繼續工作」是一條路,

但我選了另一條「回家帶孩子」,

當然不能說自己是犧牲囉。

 

每位爸媽,都希望孩子能活出自己的人生,你的也不例外。

如果我家姊姊弟弟說

他們的人生是想「賺大錢讓父母過好日子」,我會很難過。

 

你是好孩子,總是先想到父母。

不要誤會,這沒有錯,而且還很善良。

換個角度想:你先實現自己,

即使實現後的自己是粗茶淡飯,

他們也會願意跟著你一起粗茶淡飯的,你說是嗎?

對父母好的最高表現,就是活出你自己,

而不是為任何人而活。

 

父母不是為了小孩而活,

小孩也不要為了父母而活。

想像有一天你自己當了媽媽,

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希望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汪培珽 @ 歡迎分享

同名有聲書在遠見天下一號課堂

紙本新書請稍等,三月一日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