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1229213459  

 

現在的媽媽都知道,懷第二個孩子時,

就要先對老大做心理建設,

「媽媽生個弟弟,以後就有人陪你玩了。」

這種空頭支票別亂開。

孩子哪能預先想到「等嬰兒長大要很久」呢,

而且可能還沒享受到一起玩的樂趣,

就得先開始讓出自己的玩具了,

這還不包括無形的「媽媽的愛、爸爸的愛」。

不是說期望愈大,失望也愈大嗎?

這些未來的事,還是不說為妙,

讓孩子自己去發掘那份驚喜吧。

說不定,根本不是驚喜,而是驚嚇呢。

 

這是我從書上看來的,覺得有道理就照做了——

在第二個孩子要從醫院抱回家的那一天,

事先買個老大喜歡的小禮物。

當陣痛開始,準備往醫院沖時,

它老早就放在要帶去醫院的包包裡了。

 

當全家人喜孜孜地迎接新生兒回家時,

我就偷偷把老大叫到一邊,故作神袐,

而且煞有其事地從醫院帶回來的包包裡拿出它:

 

「這是小弟弟要送給大姊姊的禮物,快看看是什麼。」

只見她喜孜孜地、認真地去跟小嬰兒說謝謝,親親他的額頭。

 

當弟弟還小,只會睡在娃娃床裡咿咿啊啊叫時,

每次姊姊從幼稚園放學回家,我都會對她說:

 

「今天弟弟在家裡好想念你哦。」

或是留著什麼好吃的給姊姊時,我會說:

「弟弟說要買薯條給姊姊吃。」

 

現在,姊姊快十二歲了,

但平均每隔兩年,

我就有機會聽到她跟我說起這個老掉牙的故事,

但是她樂此不疲:

「媽媽,我還記得,弟弟從醫院回來的那一天,

你們在房間,我從外面好小聲地走進去。

弟弟好小,你抱著他喝你的奶,我也有喝過你的奶嗎?

弟弟吸奶的樣子好可愛哦……」

 

姊姊說話的神情,彷佛小嬰兒就在她的面前。

但我的心裡,卻全是姊姊當時小小的模樣。

不到三歲的她,伸長了脖子,

好奇地看著這個「未來十年的最好玩伴」。

如果時光可以倒回——

那一刻,我一定要記得將她抱進懷裡,

溫柔地、一個字一個字對她說:

「媽媽愛你,永遠不改變。」

--------------

相親相愛是什麼》節錄自
part 1 】如何兄弟不鬩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