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94556_10213809877217025_1837604910405387007_n  


這件事,現代父母,沒人不懂;簡單明瞭,不需解釋。

只要有同理心的人,都不會這麼做。

可是,有多少父母明白,

不做這件事對手足感情的重要性呢?

 

我不做。我打死不做。

盛怒之下不做,氣急敗壞不做,

無可奈何不做,無計可施也不做。

反正我知道,我不能做。

 

孩子已經超過十歲了,我一次也沒做過。

「不要再包尿布了,你看姊姊都自己上廁所。」三歲時……

「不要這麼愛哭,你看妹妹都好勇敢。」五歲時……

「不要這麼膽小,你看弟弟都自己睡覺。」七歲時……

「你的字怎麼像鬼畫符,你哥哥參加書法比賽得獎耶!」八歲時……

「你為什麼不好好讀書?看姊姊成績多好!」十歲時……

「你怎麼光看電視不運動?你弟弟是籃球校隊呢!」十二歲時……

 

這些其實都只是基本句型,每句後面如果再加上

「羞羞臉」「愛哭鬼」「長不大」「真丟臉」「沒出息」……

是不是聽來也很耳熟呢。

 

最近才聽到一位事業有成但未婚的好友說,

她的媽媽跟她說:

「女孩子事業做得再好有什麼用,還不如學姊姊生三個孩子。」

 

這些拿手足做比較的說詞,我們可能從小聽到大,

雖然厭惡卻又無可奈何。

但更可怕的是——

自己又擺脫不了宿命的糾纏,

不自覺地再從嘴巴裡冒出這樣的話,一代一代傳下去……

 

我常常有這樣的想法: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會遺傳的。

今天會用這種方式對待孩子,回頭想想,

自己是不是也曾經被同樣的方式對待過呢。

 

但是,這不是做父母可以拿來搪塞的藉口。

 

擺脫不良宿命迴圈的最有效方式,

就是要很有自覺地「對抗自己」。

明知是不好的教育方式,

就不要以「我也是這樣長大的」,當成因循苟且的藉口。

﹍﹍﹍﹍﹍﹍﹍﹍﹍﹍﹍﹍﹍﹍﹍﹍﹍﹍﹍﹍﹍﹍﹍﹍

相親相愛是什麼》節錄自【輯一】如何兄弟不鬩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