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c9021cgy1fffgf7ihrcj206i0a90sy  


一個家庭的規矩是誰訂的,那個人就是壞人。
訂規矩不難,執行──才是考驗。
執行的時候,就是讓自己變成壞人的時候。
通常,爸爸媽媽之中,只有一個壞人。
所謂壞人,就是比較嚴格,主導教養責任的那個;
所謂好人,也不是什麼都好,就是個性上比較和善、好說話。

有沒有爸媽都是壞人的?
如果老天讓我幫孩子選,我寧願選兩個都是好人。
好人,不見得會把孩子寵壞;
但是在太嚴格的環境成長,對孩子的人生,是一種損失。
有什麼比損失了生活樂趣,還可惜的事呢。

等我當了媽媽後,發現自己沒得選,因為另一半天生就是好人。
當壞人,我不怕,但我怕好人扯後腿。
「不要跟媽媽說,我買糖果給你。」
「買只手機給孩子有什麼關係,沒必要這麼小氣。」
喜歡扯後腿的好人,無所不在。
他們甚至還會一邊扯,一邊說你是狠心的媽媽。

對孩子說不,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和永不放棄的耐力。
你以為我不想討孩子歡心嗎?
我不能,因為我對孩子還有責任在。
如果你沒有當壞人的「天份」,至少要是那個壞人背後的支持力量。

剛開始,家庭裡這個壞人的角色,沒這麼鮮明;
道理多說幾遍,教好孩子不難。
等孩子進入青少年,壞人的挑戰就愈來愈大了;
誰想看到心愛的人,用痛恨的眼光看著自己呢。
最後,當一個溫柔的壞人,執行規矩,卻不讓人痛恨,
就是我最大的挑戰。
你想知道我是怎麼做的嗎?

汪培珽手記七,記錄了姊姊十五歲,弟弟十二歲那年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