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25  

孩子兩歲半,內向,不喜歡熱鬧,
只喜歡找安靜的小朋友玩,
有活潑的接近他會跑開。
不愛參加團體活動,人一多就跑開。
自己能玩很久……
這樣的孩子很容易被父母解讀成不合群。
要看醫生嗎?

要不要看醫生,外人不能給答案。
如果是發展遲緩,治療是有時效性的,愈晚愈不利。
超過一定年紀,簡直就是無力回天了。
我家孩子在五歲的時候,學校老師提醒要去檢查。
半年內,我跑了好多地方,做完全部的檢查,直到確認。
因為我知道,這件事,一點點的耽擱都不可以。

如果不是看醫生的問題,我想提醒父母檢視自己內向嗎?
或是家族裡的其他成員呢?有沒有發現,多數人都是內向的。
我家姊姊弟弟小時候,也很內向,
就算不排斥團體活動,也幾乎只是去湊人數而已。
後來呢?個性還是內向,但在需要外向的時候,也能調適得很好。
去年因為轉學,孩子不參加新學校的露營活動,
即使我們希望他去多認識人,但還是尊重孩子的意願。
很多事情,是強求不得的。

怕孩子不適應將來的團體生活嗎?
人類之所以沒有滅絕,
就表示多數人都有辦法生存得很好。
每個孩子都有好好活下去的本能。

不要給小孩貼標籤:不合群。
這樣的負面標籤,殺傷力比什麼都大。

──────────────────
汪培珽@歡迎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