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如果你們家裡有對孫子有求必應的祖父母,

請利用他們的這項「罩門」,

慫恿孩子拿故事書去找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你可能會認為,唸故事書對多數的祖父母來說,

好像是他們無法勝任的工作。

其實不然,我們家的爺爺奶奶和外婆,就是唸故事書的高手。

當初一開始當然是打鴨子硬上架,沒辦法拒絕孫子,

不過,做什麼事情都是熟能生巧的。

而且我所謂的「高手」,也只是一字一句照本宣科而已,

可是,對這把年紀的長輩來說,

能有這等的耐心,就值得大家拍拍手了。

 

姊姊弟弟最愛拿我拒絕唸的故事書去找奶奶,

對於這些「偷渡」進了我們家的書,

祖父母就成了它們最好的避風港。

每回聽到奶奶唸著,

什麼皮卡丘變身、進化、水性、火性……的東西,

常常讓我有一種啼笑皆非的錯亂感。

我猜奶奶根本不知道她在唸什麼外星文,

只是疼愛孫兒硬著頭皮硬撐而已。

 

如果你家有「無法拒絕」孫兒的老人家,

與其讓他們每天看電視,對身心都沒什麼好處,

不如請他們動動腦筋、幫孫兒唸唸故事書,

看到孫兒陶醉在故事裡的可愛模樣,

也是一種含飴弄孫的至高享受。

 

為什麼幫孫兒唸故事書是一種享受呢?

不要光聽我說,你要親身去實現它,

就會知道我說的享受在哪裡了。

換句話說,這也不是每位老人家都有的機會,

現在孩子生得少,能遇上都是幸福的事。

 

需要幫孩子找保姆嗎?我甚至想提議,

將「肯不肯幫孩子唸故事書」列為徵選條件之一。

這當然是我的異想天開。

但是,我們平常還是可以有意無意地塞些故事書到保姆家,

有愛心的保姆,是不會完全拒絕孩子的。

說不定,等保姆也發現故事書的神奇魔力時,

會唸得比你還勤快呢! 

───────────────────────

節錄自《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