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5064243-2919145432_n  

有個媽媽發現自己的孩子也有這樣的先天缺陷,問我該對孩子感到虧欠嗎?我心裡閃過的答案是:一點也沒有。

那不是作父母能控制的。老天爺才知道答案的事,我幹嘛覺得虧欠呢。如果孩子沒有什麼都是父母的錯,那隔壁的小明可以吃牛排,你的小孩只能吃青菜豆腐的時候,你是不是也要覺得虧欠呢?生了有缺陷的孩子,如果做爸媽的能打心裡接受這個事實,勇往直前地樂觀面對,我反而覺得是老天爺該對父母覺得虧欠吧。

虧欠,是一個做錯事,心裡覺得對不起而希望補償對方的感受。天生有缺陷的孩子,不是父母做錯事的結果。反倒是很多健康的孩子,父母有很多機會,應該覺得虧欠他們。──

明明知道應該帶孩子去運動,卻懶在家裡看電視、打電動。

明明知道孩子需要傾聽的物件,卻寧願聊八卦、褓電話。

明明知道買書比買電玩好,卻抵不過流行的誘惑……

父母明明知道為孩子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卻不去做──我覺得這時候,父母才應該對孩子感到虧欠。

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相同,盡力了,就是好父母。虧欠感,對事情是一點好處也沒有的,不要隨便往自己身上攬。

汪培珽  @  歡迎轉發給你關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