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0438660-2163200118  

對小小孩說道理,
要具備唱做俱佳的本領。
怎麼將道理說得好像說故事,
讓孩子彷佛進入那個故事裡,
是需要慢慢練習的。

媽媽說:「你不會喜歡別人搶你的東西,對不對?所以,你也不可以動手去搶別人手上的東西。」

「媽媽,可是那是我的東西,弟弟拿走不肯還我。」

「如果你好好跟弟弟說,弟弟還是不還給你的話,就來跟媽媽說。媽媽會幫你的忙。」

「即使,是別人先從你手上把東西搶走,你也不需要去搶回來。在家裡找媽媽幫忙,在學校找老師。」這就是我明明白白跟孩子說過的規矩。

有沒有在學校看過搶東西的孩子,如果你一眼看到搶成一團的孩子,你可以分辨誰對誰錯嗎?即使老師最後出來評理,如果你的孩子也是動手搶的一員,即使他只是保護自身的財產,你能夠保證老師不誤會孩子嗎?

如果我想教導我的孩子,讓他們在任何場合裡,儘量避免將自己陷入這種混亂狀況,方法就是——不要動手,快去找大人幫忙。

因為你的孩子是「用說的」來闡明自身的狀況,而別人的孩子是「用搶的」來維護自身的權益,你覺得誰得到公理的機會比較大呢?沒聽過「君子動口不動手」嗎?而且這也是給孩子練習的機會——

「將事情通過頭腦,用嘴巴說清楚」,
這才是人生可以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