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68110_10209620940336221_5427808319140140503_n  

 

「養育孩子是一條長路,父母必須慢慢走。」

我已經很慢了,但孩子比我還慢,真是急死人了。

 

父母不能急,不論心裡有多愛孩子,希望他們現在好好讀書有美好的未來,但是首先,父母不要將擔心寫在臉上。

 

我對孩子的期望與你的大同小異,其實全世界做父母的都相去不遠,但是我在孩子的面前,永遠是老神在在的模樣。

 

「因為愛你才跟你說這麼多」、「你的事,你要自己負責」──

傳統父母會說的話,我一句也不會說。我直接用行動告訴孩子,例如:晚上超過七點以後,不准寫功課;孩子沒主動拿聯絡簿給我簽名,我就當作沒這回事。

 

當父母看到孩子成績不好時,當然可以叮嚀孩子,「功課要不要拿來給媽媽看看?有沒有不懂的地方要媽媽再說一次給你聽?每個錯誤的地方,事後都一定要弄懂才行。」

 

可是父母的情緒,要放在心裡,

尤其不要對孩子說些沒營養的話──

「你才小一就考這種成績,將來怎麼辦哪!」

「叫你平時用功認真一點,你不聽,

現在成績這麼難看,丟不丟臉啊!」

 

喜歡這麼跟孩子說話的父母,請「一定一定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什麼叫老神在在?隨口喜歡亂說話的父母,你在孩子心裡的形象,必將愈來愈低落,一個有低落形象的父母,要用什麼來激勵孩子認真努力呢?

 

我關心孩子的學業,但我表現出來的是:我只提醒你,我不直接幫忙做什麼。父母有沒有信心放手讓孩子一搏,就變得非常重要了。你得先讓出空間來,孩子才有機會在那個空間裡,練習他們將來所需要的一切能力。

 

說到信心,有沒有發現,時常是父母自己對自己沒信心,不自覺地也對孩子沒信心。我很樂觀,喜歡自己,也對自己有信心,所以我也自然地對孩子保持樂觀,喜歡孩子,對孩子有信心。

 

孩子的成長要經過時間慢慢鍛鍊,父母對孩子有信心,中間即使遇到低潮或困難(別懷疑,我的低潮和困難不會比你少),才能帶領孩子一起度過。

 

有時候父母的眼光要放遠,不要拘泥在孩子當下是否盡如你意。

 

不過有些事,父母的眼光卻只要注意當下眼前就好。例如: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顧好了嗎?孩子吃的營養、睡眠充足、常常運動嗎?要不要去市調看看,能將這些小事顧好的父母,通常也不太需要擔心什麼孩子的學習狀況。做好眼前的小事,常常就沒什麼大事好擔心的了。

 

好了,到底「會讀書、肯上進」的孩子是怎麼來的?

 

關鍵一:閱讀力。

閱讀力是任何學習的基礎。而且,在孩子還不能自行閱讀時,父母就要開始多讀故事書給他們聽了。因為經過聽的動作,大量的詞彙會潛移默化地進入孩子的腦袋裡,即使父母當時看不見成果,但是日後,學校老師可能一句話還沒說完,你的孩子就懂老師的意思了。這樣,要做個成績不壞的學生,就不是件難事了。

 

關鍵二:態度。

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要如何培養?

——發現孩子的優點,讚美他。而不是反其道而行地,每天只看見孩子的缺點,每天貶損他。

 

事情總是搶在孩子前面就先做好,然後再回頭罵孩子:你怎麼自己都不會?拜託好不好,你是大人耶,你的速度那麼急、那麼快、又那麼有效率,叫孩子怎麼有機會練習呢?不給孩子機會練習,又整天在後面抱怨、責罵、囉唆,以為孩子的心都是鐵打的不會壞嗎?大人不能耽於眼前的完美和輸人不輸陣的面子,而剝奪了孩子練習的機會。

 

這兩樣關鍵,都不能等孩子大了,要準備升學考試了才來培養。

習慣要及早培養。對不起,我不是說孩子,我是說父母。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上也不會自動掉下好孩子來給我們。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請不要貼在孩子的公佈欄上,它應該放在每一個父母的心裡。

 

孩子的小學階段,是做父母最幸福的一段時光。

父母先要慢慢走,孩子才能從容跟上。

從容,是幸福的必要條件。

除了功課,你和孩子常常感到幸福嗎?

﹍﹍﹍﹍﹍﹍﹍﹍﹍﹍﹍﹍﹍﹍﹍﹍﹍﹍﹍﹍﹍﹍﹍

節錄自《會讀書》-父母慢慢走,孩子才能從容跟上
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