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老師

您在孩子上幼稚園前,有參加媽媽聚會或其他團體,來幫助增進小孩子的社交機會嗎?
因為我每天除了念故事書,帶小孩去公園跑跑跳跳或上菜市場買菜,再加上做家事,
其餘的時間只想好好休息,很懶得再帶他們去參加這些團體(偶爾與朋友的聚會例外)。
我想問的是,對於發展4歲以前小孩的社交能力有這麼重要嗎?
沒有給小孩子這樣的機會,會不會影響他們的發展?

p.s. 因為我的小孩比較內向害羞(快3歲),
有時見到陌生人或其他小朋友會抱著媽媽不肯過去。


* * *

親愛的

我完全沒有參加。
而且我不怎麼喜歡參加。
很多媽媽都不自覺地拿孩子當比較的工具。
有些場合,對媽媽的身心不健康。

每天念故事書,每天到公園跑跑跳跳,就是我的孩子的童年。
您太擔心了,我的女兒小時候更害羞。
但我一直都這樣想著:孩子以後一定會改變。
果然現在也是一個很大方的孩子。

如果不改變呢?
那就是孩子的本性,
接受,是父母唯一的選擇。
接受您的孩子,就是孩子勇氣的來源

這麼小的孩子,害羞是很正常的事。父母都太過擔心了。
不然您是希望兩歲的孩子怎樣呢?
上台演講啊!

唉,孩子生太少了啊。
多生幾個保證父母的很多擔心都會自動消失。

不要逼迫或想改變孩子。
有時會愈幫愈忙的。

但是這裡有個我也無法幫你解答的問題:我的孩子有手足哦。
如果沒有呢?孩子的童年沒有玩伴?
只跟媽媽大眼瞪小眼?我只能猜想,嗯,應該也沒什麼大問題。
但是我一定會幫孩子多找玩伴。親戚的朋友的。
但與怕孩子害不害羞無關。小孩都喜歡熱鬧,尤其是現在城市長大的小孩。

如果媽媽有個活潑的個性,孩子將來大概也害羞不到哪去。
如果父母的個性是比較穩重型的?遺傳是個很奇妙的東西,你不得不相信。

祝福
汪培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