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71

 

The Magic wishing well 有魔法的許願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2UcDtMNDE

「媽媽,我真的不能買一台自己的電腦嗎?」姊姊問。
學校擺明了,小五年紀開始,人手一台電腦是必要配備。

「不是可以跟學校借嗎?」為了不硬性規定家長買電腦,

所以學校也準備了很多筆記型電腦借給學生使用,只是放學前必須歸還。
這正中媽媽的意:「借」這個動作很麻煩,所以減少了孩子用電腦的機會;
不能帶回家,機會又少了一半。年紀這麼小,能有多少功課需要電腦呢?
別的孩子人手一台,我的孩子可以沒有——
當我有自己的想法時,人云亦云從來不是可以改變媽媽想法的因素。

當父母買了電腦給孩子後,才是麻煩的開始。
您知道您的孩子都花了些什麼樣的時間在電腦上嗎?
給未成熟的孩子電腦後就什麼也不管,根本與直接給孩子毒品沒有兩樣。

「可是音樂課,有一個重要的報告要做啊?」姊姊的表情,一副沒有電腦會死的樣子。
「音樂課,報告要用電腦?」媽媽不相信。還是可以跟學校借啊。
「學校電腦慢的要命,開個機要五分鐘,COPY東西又要十分鐘,
有次上課老師問我為什麼在發呆?」「我在『等』電腦啦,很慢很慢耶。」
「而且,這個報告沒辦法在學校做,一定要在家裡做?」
「一定?在家裡做?」媽媽不受小孩威脅,
「那你們班上沒電腦的,都不用交作業了嗎?」媽媽當下決定不妥協。

但是,姊姊也不放棄,很有EQ的三不五時找機會再跟媽媽說看看。
最後我終於找到機會幫她買電腦了——
因為媽媽回台灣上課、出國旅行時,也需要手提電腦處理郵件。
「姊姊,媽媽可以幫你買一台電腦,但是我需要時,你要借我,好不好?」

音樂課,還需要什麼報告,傳統教育下長大的媽媽,是沒法想像的?

自己創作一段音樂,用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
電影配樂
故事旁白配樂
簡報配樂………
反正,創作的音樂,才是主角。至於表現的方式,可以由學生自由發揮創造力。

新電腦有音樂軟體和錄影功能,姊姊先想了腳本,然後準備開拍電影。
主要演員當然是她最親愛的弟弟和自己。

「媽媽,你知道這個錄影功能怎麼用嗎?」
「不知道。」
「媽媽,你可以幫我們錄影嗎?」
「不可以。」
我是個看到孩子使用電腦就有氣的媽媽,所以與電腦有關的知識,我是一問三不知。

一個月的時間,常常撇見姊姊在「橋」道具、搬道具、布置電影場景,
偶而還會對唯一的演員呼來換去,「她真的以為她是大導演李安啊!」

「弟弟是義務在幫你的忙,你怎麼這麼兇,」媽媽都看不下去了,
弟弟為了能在大螢幕嶄露頭角,只得忍氣吞聲。
媽媽也終於瞭解,八卦雜誌總是報導導演有多麼兇的傳聞,一定屬實;
弟弟一直NG,不是台詞不對,就是走位錯誤,
我看姊姊常常只為了一個小小的鏡頭,磨上一兩個鐘頭,錄了又刪,刪了又錄;
原來演員要能出頭,也是難上加難,
看弟弟沒有演出酬勞又被呼來換去的耐力,我猜他有當大明星的潛力。

「你們把客廳弄得這麼亂,等下要自己收呦。」媽媽不但不幫忙還在火上加油。


等電影「試片」時,媽媽看的目瞪口呆。
音樂、影片、插圖、字幕……
媽媽從頭到尾什麼忙也沒幫,還只會在旁邊大呼小叫阻礙他們工作。

「姊姊,媽媽只有四個字要送給你——我佩服你。」

最後一幕,弟弟在森林中奔逃,那場景是我們家客廳的變身,
為了展現一些些森林的氣氛,這小小的一幕,您知道背後需要多大的耐心嗎?

李安在紐約讀電影時的畢業作,有一幕是演員在哈德遜河邊對話的場景,
連上帝都不知道將來會是位揚名國際大導演的他老兄,卻顧了艘船,
讓演員在對話的時候,請這艘船從遠遠的後方開過——
那只是一個背景啊!而且他只是個拍畢業作品的學生啊!
竟然大費周章地花錢請人、約好時間、不偏不倚地,請船夫從背景中開過去而已。

姊姊,你有當大導演的潛力,媽媽衷心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