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愛著你_書封定案版本  

 他的愛,很安靜,總是偷偷進行。

 偷偷愛,對方知道嗎?

 只要有愛,不管用多安靜的方式表現,

 被愛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

 

當太太的她說——

最不可能外遇的人外遇了,最沒有條件的人外遇了,太常聽到這些事,所以,我從頭到尾都不相信什麼「愛情永不移」的話。愚公都可以移山了,為什麼愛情會永不移呢?騙誰啊。

愛情、親情,是要拿來珍惜的。只要珍惜的心不在,隨時都可能改變。

 

當媽媽的她說——

「好好照顧孩子」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光是讓家裡的每個人衣食無缺這一項,你就必須起早歇晚地工作,即使氣到想對老闆吐口水,也得硬生生地將口水吞下去;即使孩子已經調皮到讓你想把他們直接丟出窗外,你也得打起精神,將教養孩子的責任一肩扛起。

 

當媳婦的她說——

愛情勝過一切嗎?我是個要愛情也要麵包的人。

 麵包之於我,不是金錢,而是,結婚後,我不希望有個將媳婦當資產的婆家。我不希望遇上一個家庭,想罵就可以將媳婦不當人地亂罵。我不希望,結婚後我將失去我自己,然後讓別人只丟一句「當人家的媳婦要忍耐」就可以不理你了。

 

但當兒子這麼說時——

不久前,有一次姊姊問我要不要玩星際大戰,當時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那就是最後的幾次了,我竟然說不要。因為姊姊長大了,再也不會陪我玩了。

 她聽了很傷心,因為她知道姊姊在內心的最深最深處,還是愛著弟弟的,弟弟也依然愛著姊姊,只是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姊弟倆心裡都明白,再過兩年,彼此誰也不需要誰了。遲早有一天,弟弟也不會需要媽媽……

父母有保存期限,當個偉大的姊姊,也是有保存期限的。

 

關於電腦,她不怕規定孩子說——

一星期只能開一次,除非老師有特別的功課要傳給你們。

 她除了訂規矩,也會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有沒有看過一種大人,有事沒事就去開信箱來看,一旦你養成了這種習慣,就會像抽菸上癮一樣——你明明知道信箱裡沒什麼好看的,還是會忍不住去打開來瞧瞧。」

 一旦你開始依賴電腦,就會開始在網路上瀏覽,看看新聞,看看八卦,看看商店賣些什麼有趣的東西……,如果今天你是七、八十歲沒事做的老人家,也就罷了,可是,你虛度的時光,是最寶貴的花樣年華。

 

當全家高高興興出國旅遊時,她不忘提醒——

我們的爸爸啊,只要太太孩子高興,他就高興。開車找路,我們要去哪裡他就去哪裡,而且媽媽只出一張嘴,偶爾還會囉哩囉唆。車是誰開的?旅館是誰訂的?旅程是誰規畫的?你們有沒有感謝爸爸啊?

然後,她偷偷瞄了先生一眼。正在規畫隔天行程的他,臉上偷笑著。那笑意是說——

我偷偷愛著你們,終於被你們發現了。

 

汪培珽手記五,說的是──

姊姊十四歲,弟弟十一歲,那一年發生的故事

**

她的作品裡,先生很少出現。

少到你懷疑她家有先生和爸爸的角色嗎。 

爸爸到哪裡去了?

爸爸上班賺錢養家活口啊,不然呢。

但有上班就有下班,下班後呢?

這就跟個性有關了,他們家的爸爸較沉默寡言。

他「喜歡聽太太和小孩說話」多於「喜歡跟太太和小孩說話」。

 

沉默寡言,在經營任何關係上,都是較吃虧的。

而且吃的是暗虧。

因為除了上班時間外,他把全部都給了太太和小孩。

他以太太的快樂為快樂,他以小孩的高興為高興。

他下班後,

像是一個永遠不用休息的警衛,緊緊地守護著另外三個人。

 

他的愛,很安靜,總是偷偷進行。

所以沒什麼機會出現在故事裡。 

偷偷愛,太太和小孩知道嗎?

只要有愛,不管用多安靜的方式表現,被愛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

 

有一天,故事裡的姊姊問媽媽說:

你有沒有發現?爸爸的世界,就是以我們三個人為中心。

爸爸好像從來沒跟你說過「不」,他有嗎?

 

看,偷偷愛,還是被發現了吧。 

 

博克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1185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00163033&lid=search&actid=wise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60202384293

 

PCho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