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弟弟十二歲之前,從來沒有對親人暴怒過。

 

孩子暴怒,你就軟化。

 

問題就在這裡。

 

姊姊弟弟也不可能用不禮貌的語氣跟人說話,

 

尤其這種沒意義的「什麼啦」,根本就是耍賴。

 

孩子耍賴你怎麼收尾呢?

 

當做沒看見嗎?問題就在這裡。

 

**

 

有些無意義的問題,不要拿去問小孩。

 

小孩為什麼在外面不會這樣態度壞,

 

她會跟你說「我就是欺負你嗎」?

 

不要太傷心,沒錯,她就是欺負你。

 

所以問題是:為什麼你要給她欺負?

 

**

 

因為你倆天生的個性就是,你和善、她強勢。

 

小孩不懂,以為只要我強勢,我就可以得逞。

 

如果你每次都讓她得逞,

 

她慢慢地就會把這個模式應用在她的人生裡,

 

變成她的人格特徵。很可怕,對嗎?

 

**

 

如果是我的小孩,只要態度出現問題,我會放下全部的事情。制服脫掉,不用吃早餐了,也不用去上學了,進房間去想清楚哪裡錯了,想好了再出來跟我說。

 

「進房間不反省還睡覺呢?」那就罰站站著想。

 

「耍暴怒呢?」我看你可以耍多久不會累?

 

暴怒很費體力的。

 

**

 

當小孩欺負你時,

 

你要用堅定的決心讓他知道,

 

你不可以欺負任何人,包括最愛你的媽媽。

 

──────────────────────────

汪培珽©歡迎分享

 

~~

 

我拿讀者問題去問姊姊,

 

小學二年級的孩子為什麼會對媽媽暴怒?

 

姊姊說,媽媽很和善,對嗎?

 

那爸爸呢?或是其他大人呢?

 

姊姊一口咬定,小孩的態度都是跟大人學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