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8 汪老師,我女兒快三歲,

 

常常生氣,每次生氣就亂丟書的。

 

會對說,「我不喜這個樣子。」

 

媽媽在生氣,在不想跟你說話。」

 

等事過境遷,我就反問女兒:「你丟書發氣,這樣對嗎?」

 

這樣子做對嗎

 

**

 

這裡面媽媽說了三句話,

 

這三句話都是我不會對小孩說的話。

 

如果不是有自覺,

 

這些話都很容易從父母口中流出,一點不稀奇。

 

**

 

我不喜這個樣子。」

 

對小小孩來說,這話太重。

 

因為它是對人的直接批評。

 

我會說「亂丟書不禮貌」、

 

「書是爸爸辛苦工作賺錢買來的,丟壞了爸爸看了會傷心」⋯⋯

 

**

 

媽媽在生氣,在不想跟你說話。」

 

如果你是太生氣真的一時說不出話來,,那沒問題。

 

如果你是想用「媽媽不跟你說話」

 

當成一種處罰小孩的方式,就不好。

 

因為小孩會有樣學樣,

 

如果有一天孩子也用同樣的句子回你,就不要太驚訝。

 

**

 

「你丟書發氣,這樣對嗎?」

 

呵呵,這句根本就是廢話。

 

難不成你期望小孩回答你「對」或「不對」嗎?

 

既然已經事過境遷,就不要用說這種話來讓小孩難堪。

 

**

 

保護小孩天生就有的尊嚴,

 

讓尊嚴不要從父母無形的言語中慢慢流失,

 

才是管教小孩最該注意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脾氣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