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小孩會跟別人要東西吃,他的媽媽很困擾,

對小孩說的道理是:

 

「如果你亂拿別人的東西吃,

這樣別人就可以說『你拿了我的東西,你必須要跟我回家』,

那我就看不到你了,我會好難過。」

 

這不是道理,這是睜眼對小孩說瞎話。

父母對待小孩,也要「以誠待人」。

這樣說話,哪來的誠信哪!

 

媽媽大概也知道這個理由沒用,再換個說詞(辛苦你了):

「你要什麼要跟媽嗎講,媽媽會努力工作,

你乖乖的話,我再買給你。」

 

親愛的,這還是說謊。

因為買糖果跟你努力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

難不成你真的是非得等到老闆發薪水才能買嗎?

 

還有,「你乖乖的話,我再買給你」也不能說的。

不是孩子只要乖,要吃什麼你都會買,不是嗎?

所以「孩子乖不乖」和「你買東西給他」,根本是兩回事。

很多時候,他很乖,你也是無法讓孩子如願的。

 

為什麼不能跟別人要東西吃?道理很簡單,「不禮貌。」

 

好了,你說小孩聽不懂不禮貌,或是說,

只是這樣輕輕地說,小孩聽不進去。

 

錯,小孩不是聽不進去,只是自制力還不夠,

多說幾次,他們一定會知道什麼叫「不禮貌」。

但是你用其他亂七八糟的理由騙他,

難不成你是希望最後小孩不再犯了,

是因為「怕被別人帶回家」這個理由嗎?

 

要小孩不再犯錯的唯一方式,

是要他們打心裡認同那是一件不好的事。

這時候大人當然不能用騙的。

不然你是希望孩子最後相信你說的謊話嗎?

 

好好說,那是不禮貌的行為。別用貶低孩子的方式說,

相信我,他們一定有聽懂的一天。

等他們懂了一件事,就會舉一反三,其他的就統統懂了。

 

辛苦的爸媽們,撐著點。

你只要有耐心撐下去,就會見到撥雲見日的那一天。

 

p.s.

可是小孩一直再犯,難道不用處罰嗎?

哎呀,不用不用,只要是不禮貌要來的東西,

統統不能吃,這樣小孩怎麼會再犯呢?

 

--------------------------------------------------

汪培珽©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