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培珽・親手救回來的・故事書NO 3

 

金石堂商品總監盧郁佳說:「我小時候就看過這個故事了。

對書裡那個抱著布熊的男孩和他姐姐的提問,印象深刻。」

 

父母的支持態度,就是孩子自信心的來源。

 

小男孩和好朋友是鄰居,這一天他好興奮啊,因為他被邀請到好朋友家sleep over——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紀,互相到朋友家過夜,是西方孩子的娛樂活動之一。

但是小男孩的姊姊丟了一個震撼彈出來:

 

「你要帶每天陪你睡覺的泰迪熊去嗎?」

 

當然不要囉,這是多麼可笑的事啊!

 

小男孩嘴上這麼說,心裡卻開始擔心了。

 

當小男孩好不容易下了決心要帶泰迪熊去時,姊姊又丟了第二顆震撼彈出來。

(故事書裡的兄弟姊妹,總是這麼惹人厭。現實生活裡,可能也不遑多讓。)

 

「要是他問你,你的泰迪熊叫什麼名字,那麼幼稚的名字,你好意思說嗎?」

 

「當我看到第25頁,小男孩橫眉豎眼的模樣,竟然忍不住大笑了起來。」

我真是沒有同情心啊!

 

小男孩實在氣壞了,他氣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他對自己的拿不定主意,好生氣啊。

 

於是小男孩求助於邀他過夜的朋友,但是好奇怪,

朋友對於「泰迪熊」三個字,好像充耳不聞似的。

朋友的充耳不聞,是有原因的,也是故事的一大伏筆。

 

但是孩子聽故事才不管什麼伏筆不伏筆的。

作者不說任何大道理,直接用他的同理心和幽默感讓聽故事的孩子明白,

原來大家都一樣──「害怕」,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沒什麼大不了的。

 

小男孩要怎麼解決「想帶泰迪熊去,但又可能被取笑」的害怕呢?

這就考驗著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了。

 

──汪培珽

 

 

作者/繪者:柏納 韋柏

譯者:汪培珽

目前有九本親子教養作品:《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管教啊,管教》《孩子知道你愛他嗎》《別在半夜喊媽媽》等。另外還有三本故事書譯作:《想生金蛋的母雞》《弄丟飯糰的小婦人》《踢踢踢踢 天寶》

 

 

 

【讀者推薦】

 

一本極具吸引力故事書,它用同情心和幽默感,化解了孩子常見的害怕和疑慮。

   

這本故事書有四十八頁,但卻是我那四歲男孩的最愛之一,他的床頭上衣訂有它。

   

這本故事書太棒了。我是一個小二的老師,我最喜歡讀這本書給學生聽,讀得封面都掉下來了,現在我是來買第二本。

   

每次讀這本故事書,我都覺得自己就是那個七歲的男孩。他所面對的害怕,好像就曾經是我的。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好愛好愛好愛這本故事書。有一天我走進了我孩子學校的圖書館,又看到它,翻開讀了起來,我還是好愛好愛它。

 

我不得不推薦這本故事書。即使你沒有小孩,你也要找來看看。我們曾經都是小孩,小孩有的害怕,有時候長大了還是沒有消失呢。

 

作者對於小孩的情緒描寫得很好。他沒有藐視小孩,或是將小孩的害怕當做沒什麼。我喜歡作者細細地為孩子們編織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好有智慧!

 

友情是怎麼一回事?每當幼稚園裡學到「朋友」的主題時,我都會拿它出來唸給小朋友聽。友情,有時候就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故事書時,我還是一個幼教系的學生。但我一眼就發現了這本故事書的價值。現在,我會唸它給我幼稚園的學生聽,而且,我還會先請每個小朋友帶自己的「塔塔」來學校,跟大家介紹自己的最愛。

 

------------------------------------------

201355日,書上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