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場所無理取鬧的孩子,責任不是父母的?

還是孩子天生如此,也沒辦法?

 

問題不是當下的吵鬧,也不是父母的面子或別人的批評,

 

而是之前孩子有沒有因為任何吵鬧而得逞過?

 

你沒讓孩子得逞是用了什麼方法?

 

是最見效的辱罵或賄絡?還是耐心加上愛心加上同理心?

 

孩子的好習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如果大人將焦點放在小孩身上,是很難改變什麼的。

 

當小孩出現問題時,大人要將心思從「我的孩子怎麼這樣?」移轉到──

 

「我可以怎們做來慢慢改變孩子的行為?」

 

「我可以怎們做?」才是教養的重點。

 

***

 

我的孩子從來沒發生過我說要離開了,卻不肯走的情況,

從一歲到現在都沒有過。一次都沒有。

 

不是要賣關子,自己先想過,再聽別人的經驗時,

如果喜歡,才更容易內化成自己的。

除了遺傳之外,大人一定還有可以使力的地方。

 

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我們有沒有耐心蹲下來,

好好跟孩子說話。

 

(請不要將焦點放在書店的例子,那只是舉例和猜測,

說不定它根本就是我編的故事。)

 

請孩子看看書店裡這些專心看書的人的表情,

「你看那個阿姨,她好像在看怎麼做蛋糕的書,

她可能想要做出好吃的巧克力蛋糕呢⋯⋯

你看看那個哥哥,他好像在看怎麼畫圖的書,

他可能想要畫一幅漂亮的畫送給他的朋友⋯⋯

你看看⋯⋯」一邊說,一邊引導孩子去看看這些風景,

「所以書店說話要小小聲,也不可以亂跑,

以免嚇著了這些專心看書的人⋯⋯

只要你有耐心好好地跟孩子說說話,

通常再小的孩子,都會知道分寸的。

 

這樣的耐心是不可以三天捕魚五天晒網的。

當小孩對父母的情緒捉摸不定時,他們更沒辦法控制自己。

 

如果我就是沒耐心呢?也沒關係,那就要忍受小孩吵啊。

你以為小孩喜歡這樣吵嗎?錯錯錯,三歲的小孩也會不好意思的。

但是他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啊。

 

你選擇了用多少耐心管教小孩,

就決定了小孩的行為和你們之間的感情走向。

 

--------------------------------------

汪培珽©歡迎分享

 

p.s.

不會吵的小孩就是沒問題嗎?未必。

有些父母兇得要死,誰敢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