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要去醫院拿糖尿病的藥,你要不要陪我去?

四歲的小孫子:「我不想去。」

奶奶:「如果奶奶不吃藥會死翹翹。」

小孫子:「沒關係,我爸爸媽媽會照顧好你的房子的。」

     

汪老師,我的小孩說話這般無情,這可怎麼好?

我要如何跟小孩解釋死亡這件事?

     

無情?那是你想太多了。

我家兒子大約小二的時候,有一天故事書上出現「遺囑」二字,

我們聊著聊著,最後他的問句是:

「那你先買了放在櫃子裡的玩具,是不是就是我的?」

 

他不是故意耍幽默,是認真的。

他不先關心媽媽,卻先關心玩具,我該哭嗎。

我如果真的傷心,就是自己有毛病。

 

後來,姊弟倆都應該超過十歲了,

那次姊姊提到如果自己死掉的話,弟弟馬上接話:

「那你房間的東西是不是都可以給我?」

這回他就真的是在耍幽默了。

     

有些人生的議題,不需要小題大做,也不需要刻意教育孩子。

等機會來了,再「機會教育」也不遲。

提早緊張或刻意隱瞞,都不見得是好事。

 

不過,拿自己的死亡來跟小小孩開玩笑,不是成熟的大人該做的事。

 

-----------------------------

汪培珽©歡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