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原因】:

 封建餘毒所及,大小組織當中,

上位者仍習於用權威來擺佈,

用嚴刑來恐嚇,

用謊言哄騙一時;

過渡保護,設防圍困。

 

而作者堅持相信文明,

呼籲用耐心,用時間,用道理來說服子女,

公正尊重弱勢者的人格。

是獨立精神的石破天驚之聲,

將理性、民主納入生活的思想洗禮。

 

這是兩年前的舊書了,但這個得獎文也是我後來才看到的。如果先看到這篇評論,我一定會為了寫它的人買機票飛回台灣參加頒獎典禮的。寫得太好了。

 

很多人都以為出版界的獎項是可以內定的、是可以買的、是可以靠關係的,好像是愛給誰就給誰,我的經驗告訴我,沒這回事。金石堂每年的這個選拔,發出上千封信給跟出版界有關的業內人士,請其推薦,選出得票最高的十本。沒人知道,這本書當初根本沒做宣傳,一點點都沒做。它是汪培珽的作品裡,最暢銷的一本。

 

某位國小老師看完本書分享道:

「踏進書店看到暢銷排行榜上的這本書,書名《管教啊,管教》就引起了我大大的興趣。當我拿起來看完序文後,我鼻酸眼紅(沒有誇張),直接拿去結帳。回家後細細地讀了好幾遍,內容實在深深地震和了我的心,並且讓我開始一一地省視我在教育上面的缺失。」

沒錯,每個讀過這本書的人,無論視為人師表還是父母者,都會有如此震撼人心的感觸。2010年,最值得看的親子教養書,非它莫屬。

 

短短幾個字的獲獎原因,不僅點出這本書的精華所在,甚至點破社會上的不合理現象,就是家庭教育的延伸,真是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pe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